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追擊黑水真相 》獨立調查的重要

《 追擊黑水真相 》獨立調查的重要

去年看了《官謊真相 | 瞞天機密》,也看了《 追擊黑水真相 | 黑水風暴》,這兩個都是有正義之士敢於冒險,挺身悍衛公義的真人真事。《追擊黑水真相 | 黑水風暴》雖然不及《官謊真相 | 瞞天機密》那般政治敏感,但仍然有著雞蛋與高牆角力的血汗與淚水,好看,夠真實,更特別道出了一個真理:要調查並公開真相,一定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自己人查自己人,就算說出口的是真相,又有哪一刻能讓民眾信服?

 

《 追擊黑水真相 | 黑水風暴》的訴訟案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曾經有所認知但印象不深的舊聞,原來這訴訟風波至今仍未結束,Mark Ruffalo 飾演的律師 Robert Billot 還在為成千上萬的受害者討回公道。電影解釋各種事件來龍去脈的過程很流暢,觀眾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理解不熟悉的法律或化學用語也能輕易投入,唯一缺點就是主角實際用上超過二十年來處理這個案子,但電影較著重主角一開始接手案子的部分,後期即較近年的情節跳躍得比較急促,稍有失衡。

 

電影沒有拍出時代感,但那不是重點

 

Mark Ruffalo 與 Anne Hathaway(她飾演 Robert 妻子的戲份不多,發揮也有限,但主要看她在戲中的造型才醒覺年又過年)由壯年演到中年,年代變遷的感覺雖然不太明顯,抗爭中的得與失、像穿越高山低谷的心情卻拿捏得有分寸。這部電影帶出的信息很有力量,說明歷時這樣漫長的抗爭雖然令人難熬,結局卻令人鼓舞,尤其是當獨立調查結果為 Robert 帶來希望的時候。《 追擊黑水真相 | 黑水風暴》應該是同類型電影中讓觀眾看到失敗與挫折遠多於成功與喜悅的一部,提醒了觀眾正義不易被彰顯,勝利不會手到拿來,在惡人當道的世界裡絕不能掉以輕心。

 

文:靈光
https://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