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點對點》 站在大丸前

 

以下是電影內一段情節:電腦熒幕上有一張街上拍來的點點圖。主角講解如何設定起點,再找下一點:畫面跟隨對白轉換,將之展現。如此類推,連線的方法很多,但最終可以整理出一條合理的路線,畫出圖案。

如果香港是一幅幅沒有數字的點點圖(暫不考慮第一圖出自何者),那麼「當局」者會不會因為可能性太多而看不清/不看清/不需看清?「當局」者之外,能以此等謎圖切磋的人,會是如電影男女主角般,與香港這麼近、那麼遠的人?

片中提供的答案是樂觀的–(除了銅鑼灣站–煤氣公司一例較為隱晦。)至少大學站的謎圖並不難猜出箇中關連。

{男主角的工作室與女主角的學校如聯合國般,可是香港一路的寫照?}{天氣好的話,去一趟堅彌地城新海旁吧。那裡除了可以觀浪、吹風,電影教你賞日落。}{地下鐵路,為你建造。}{警察有份的場口,此時此刻,別有意味。}[映至該等場面時,滿場哄笑。]}{若兩主角畫在家中牆上的地鐵路線圖非如官方版本而按實際分佈而成,效果更佳。}{六塊界石一切安好?(九廣鐵路沿線有里程碑若干,不妨留意。)}

7.5/10

*** *** *** *** *** *** *** *** *** *** ***

《紅Van》電影有這句對白:香港都冇科幻。此片可否分類為科幻?試析述之。

*** *** *** *** *** *** *** *** *** *** *** *** *** ***

[以下內容整理自一場優先放映後,導演問答環節。]

●故事意念成形於九十年代末。從兩頁化成十多頁,再輾轉寫成百多頁的劇本,終於到一三年拍成電影。首圖設於銅鑼灣,而結尾原本設定於興建中的將軍澳線。

●故事中段,男主角外遊台灣,屬情節安排(為免女主角出題時,兩人過早相遇;另為展示港女同事不知「環台」為何物)。本因各種限制無法到台灣實地拍攝,後來幸得贊助商相助,加上天公造美,可赴台順利拍攝。

●{有關黃修平及《大藍湖》導演曾翠珊客串} Housewarming一場本是全男班,曾翠珊與「電影台放《大藍湖》,我要看。」本為黃修平與《狂舞派》(笑),因檔期原因未能於此場出鏡。//導演補充:同代導演諸如黃、曾、其本人相識,首作長片躊躇甚久,機會到時會互相客串,以示鼓勵。

●陰澳遊–來自張柏芝《不一樣的我》MV(http://youtu.be/PN9PE77g3x0),今昔對比尤見於海灣上的浮木(按:還有對白提及的地名變更),亦恰好映照歌名。

●「胡椒噴霧」:該場本無此對白,全屬演員臨場發揮,最後得以保留。

*** *** *** *** *** *** *** *** *** *** *** *** *** *** *** *** ***

這幾天,製作組穿梭放映場地與觀眾見面;另有明信片連線活動。請閱電影facebook專頁及http://www.dot2dot.hk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