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戀戀小情歌》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既然這是一套音樂劇,我不用普通影評答你,我用例子回應。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女主角Eve是精神病患,除了社區噏耷電台中兩個傻仔主持人的「精選」冷門音樂外,每天就對著病房的四面牆,和不信任她的醫護們和母親。她的夢像吃人花,威脅著她的安全,把她吞噬,唯獨逃出監牢,尋找屬於她的音樂才能讓她轉移視線。

「門別再封 閒人勿進」:然而,音樂始終只能轉移視線,不是心病靈丹,並非有了麻醉藥就不用割掉侵蝕你的癌細胞。逃出醫院後的Eve強烈何求著別人的認同,遇上電台中常常聽到的樂隊對員Anton、堅持追尋音樂夢想的靦腆男James和樂天女Cassie。跟一些沉淪於痛楚甚至不知道自己心理有問題的病患不一樣,Eve深知道自己的問題,因此努力開展新生活;不過,凡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揠苗助長,James和Cassie為Eve開了一扇門,卻不理解她的恐懼--一下子面對自己不認識的人,甚至要信任他們。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會自己長大」:Eve雖然身邊有好友扶持,但始終沒辦法擺脫過去的陰影。前面說到她靠音樂轉移視線,但終究不是治本,她的思想頭腦沒有更新,所以常常在前進的路上走回頭路,成為一個享受與自虐的輪迴。情人Anton的謊言和利用以及James的失敗讓她一次次返回崩潰的狀態,而之前的努力也恍如流水。幸而,最後她明白到,要有改變,只有經歷過思想改變才有可能;而Anton雖然貌似涼薄,卻一語道破Eve的病灶,讓她重新檢視自身,也認清為何與兩位隊友的努力未能收成果實。Anton的決定和James的軟弱促成了Eve靠自己的意志去與心魔對決,而非依賴他人,甚至製造機會讓他們傷害自己,可以說Eve的逆向學習以創傷去化解更大的創傷。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 stand a little taller”:電影的歌曲十分切合英國WEST END歌舞劇的風格:不規則的旋律略為脫線、歌詞平白描述最簡單的生活小事情,十分口語,有別於市場上商業流行曲,除了符合音樂劇以歌講古的風格,像是與觀眾直接對話似的、擺脫對美感的追求的自然文句更能把觀眾總引入三位主角的內心世界,變成有血有肉的人和活生生的情感,不像一些以歌舞作招徠,音樂卻與故事本身無關脫節或是格格不入的劇目。儘管電影接近沒有故事/劇情可言,本身是樂隊出身的主角們沒有太多的演技負擔,反倒發揮不俗;女主角Emily Browning更顯靈氣逼人,喜樂和沉淪的演繹對比鮮明,頗有驚喜。電影中更不時插入一些有趣的跑龍套向音樂界前輩或經典傳說致敬,保羅最喜歡的是《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女角,其他我不透露,讓大家享受尋人樂趣~

7/10 (音樂劇特色完美保存,女主角慑人心靈,唯故事主要有關個人成長,劇情主線簡陋)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