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忍者龜:變種新任務》薄餅太大 芝士太少

《忍者龜》不再是一個地下水道傳說,里奧、拉斐爾等四「龜」早已是家傳戶曉的動漫英雄,先後推出過真人與動畫電影。《忍者龜:變種新任務》作為忍者龜「出道」三十週年紀念作,重拍九十年代初真人版故事,一眾粉絲固然熱切期待,怕就怕這塊薄餅搓得太大,芝士卻放得太少,滿足不到粉絲的胃口。

是次電影的定位基本正確,知道觀眾不用花時間重新認識忍者龜,運用漫畫快拍瞬速交代大概背景,而忍者龜的變種身世成為了劇情的解謎部分,令電影節奏得以加快。全片的剪接技巧其實偏向「美式動畫」的一般處理手法,幕與幕之間幾乎沒有空間休息。我贊成《忍者龜》的確需要鮮明的節奏感,但有時過分趕急,沒有「應慢則慢」這回事,快慢平衡不足。最常出錯的「人類故事」終於不是由模棱兩可的橋段所堆砌。美瑾霍絲Megan Fox飾演的愛普與忍者龜淵源甚深,兩條主線順利「夾得埋」,惟故事核心有點兒嬉,相似情節已被翻炒無數次,舊得跟不上時代步伐。縱然美瑾霍絲的演技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看得出她努力嘗試擺脫花瓶之名,不必賣弄性感;其他配角對劇情的影響力則較低,演員發揮有限。

相對九十年代的製作,今時今日的忍者龜造形細緻得難以找出瑕疵,觀眾最着眼的地方亦已不在花俏的動作特技或電腦動畫,他們更希望動漫英雄電影可以媲美「奧斯卡級」的劇情片。隨着《蝙蝠俠—黑夜之神》被捧上神臺,觀眾對這一類電影的要求便越來越高。《忍者龜》是一塊很有潛力的薄餅,可以「越發越大」,因為它有四位個性絕對鮮明的英雄,設定離奇有趣,理應可以拋開俗套的故事拍出風格另類獨特的超級英雄電影;《忍者龜:變種新任務》選擇了最基本的一套規格,就算特技再華麗,打鬥再精彩,都未必可以提升這塊薄餅的檔次,因為薄餅大,芝士少,只可填飽肚皮,卻無法給予味蕾最高享受。

慶幸的是四隻忍者龜的互動輕鬆搞笑,戰鬥時合作無間,充分表現出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團隊精神,至少忠於原著,而且入型入格。希望續集不只單純為娛樂觀眾,更要把《忍者龜》這個品牌擦得更光更亮。

 

6/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