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七月寒戰》 男人就要這樣

「軍人最重要的職責,是要結束他挑起的戰爭。」--電影《山本五十六》

片中主角雖不全是軍人,但以上的引言可伸延至戲內首先登場的父親。一顆子彈,將一個忠忠直直兼規行矩步的小老闆捲入一場又一場黑色風暴,亦把江湖兩父子的恩怨來一個了斷。

Richard為保護妻兒而擊殺夜半的不速之客,調查的警員雖已言明案情簡單,其後的手續只是例行公事,Richard始終深感不安,並於死者下葬時旁觀。然而,當「死者」的父親忽遠又近地現身於Richard的家庭,Richard逐漸發覺另有內情,便決定開展一段超乎想像的真相尋覓之旅。

退役軍人Ben是監獄常客,與兒子失散多年。警方以其子「死訊」將他引出,幸有Richard出手相助,免於含冤而死。在出位兼姿整的私家偵探(形象與《這個殺手不太冷》Gary Oldman及《無法無天》Guy Pearce對照)的引領下,三人一步步接近目標人物。但Ben目睹其所作所為後,心情矛盾,直至二人相見時方有出路。

兩個男人/父親的蛻變是電影的主要部分,尤以Richard的經歷佔較多篇幅。用槍貫穿整個故事,更顯出Richard離家前後的成長。影片一首一尾的奪命兩槍,雖然少不了新手上路的戰戰兢兢,但細看兩槍之間的體會,包括與警方周旋,以及三個人在途上的風浪,不難發現Richard的世界已無單純、分明的善惡:明顯如善意的謊言和必要的惡。而他奮不顧身的背後,是為了堅守父親與丈夫的本份,以及為求真相而在所不惜的態度。

相比之下,Ben的篇幅較少,集中在後段,但足以看出他的性格。留意其中幾場:在餐廳打電話與接洽前後的小動作、抵達休斯頓後,初次「接觸」兒子的心情和反應(打電話與執意觀看錄影帶)、以及最終與兒子相見的一刻。親兒又或後輩是Ben心中難以放下的人--Richard把Ben救出後,兩人幾乎變成父子呢。(開始三人行後,這種關係仍然維持,直到最後。)

若你是戲內其中一父親,面對抉擇時,你會如何走下去?

洋蔥與套娃

這部電影值得再三回味、咀嚼。每段情節看似平平無奇,但一層又一層地推進,實在引人入勝。觀眾跟隨主角的日常生活,發現一件又一件意想不到的怪事。當事件看似已清楚明白,隨後的發展卻又掀起更棘手的問題,不得不繼續追尋。

電影初段節奏或許較慢,但營造的寒意不減半分。從第一槍開始,Richard的反應以及警方的初步行動合乎想像;但其後的部署和事態發展則滲出陣陣寒氣和辛辣。到Ben的戲份慢慢加重,與Richard的火花逐漸燃起:三人行連番部署和尋覓,平淡之中盡見驚險(尤是三人接近目標房屋和店舖時),都為結局爆發的高潮鋪墊。

除了情節的安排,光與色彩的運用也為電影加添不少襲人的涼氣,特別是夜間的場面。在看不見與看得見之間,恐懼與好奇令人難以抗拒--例如某雨夜警方到Richard的家中及外圍駐守及埋伏,先設置好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到Ben潛入Richard家中,在閃電明暗之間若隱若現,則將Richard一家與觀眾的恐懼放到最大。電筒亦是另一種營造氣氛的工具(參看Richard第一槍及掘墳兩場)。色彩方面,血的效果最強烈。第一槍的血跡在緊接的畫面多次重現,凸顯Richard內心的惶恐;到結尾Richard浴血一場,或稍有誇張,但呈現的畫面卻相當震撼。

故事的時地、背景設定或有其隱喻,未及一一細察。還望一讀原版小說。

7.5/10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