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蟻俠》最「細」英雄

無疑《蟻俠》拍得很有特色,很有趣味,但變大縮細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兒;《愛麗絲夢遊仙境》、《小人國》、《非常小特務》都是經典,「小人」一早當道,《蟻俠》固然當不成始祖,卻可以成為現代版「小人」的代表人物。

《蟻俠》好睇,但又未至於好好睇(十分糾結)。無論從哪一方面比較,同名主角蟻俠始終不比現時 MCU 的三大男主角吸引(Marvel Studios 更不惜借助他們的形象來製作《蟻俠》的宣傳海報),單人匹馬又敵不過銀河守護隊的宇宙魅力,之不過,蟻俠是眾多 MCU 英雄主角中最不「離地」的一位,角色設定生活化,經歷貼近正常人類,與大部分偏重科幻元素的同一系列電影有明顯分野。他婚姻失敗,與前妻育有一女,卻因自己犯罪坐牢,沒法繳付膳養費而不可隨意與女兒見面;另一邊廂女主角為與父親關係陷入僵局而懊惱不已,兩組人編織兩條平衡的「父子/父女感情線」,概念實在不俗。若然劇情能多一點火花會更棒,現在諸多人物關係只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略嫌火喉不夠。

看來 Marvel Studios 是次將《蟻俠》的籌碼投放於其出色的電腦特技與及觀眾對《復仇者聯盟》的強大歸屬感。有很多機會可以讓《蟻俠》成為獨當一面的作品,但現時感覺上它卻是被拿來作為 MCU 的其中一個小過渡,頗急速地完成了這一條副線,然後為《美國隊長3》(或者《復仇者聯盟2.5》,whatever)鋪路,而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去年《美國隊長2》和《銀河守護隊》的完整性非常高,尤其是《銀河守護隊》證明了如何不破壞電影獨立性的同時又可以加入 MCU 的相關元素。遺憾今年連點題作的表現都無法超越去年的巔峰,不禁讓我懷疑那一切就是為《蟻俠》努力多年的 Edgar Wright(原定導演),最後放棄執導的原因(他說,與 Marvel Studios 存在創作上的分歧,so……)。

話雖如此,《蟻俠》對我來說仍然是好作品,故事上有不少新的點子,畫面上的表達也有新的嘗試。如果硬要排高低的話,所有 MCU Phase 1 和 Phase 2 電影在我心目中的次序是:

《美國隊長2》>《銀河守護隊》>《鐵甲奇俠》>《復仇者聯盟》>《蟻俠》>《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美國隊長》>《鐵甲奇俠3》>《鐵甲奇俠2》>《雷神奇俠》>《雷神奇俠:黑暗世界》(我沒有看過《新變形俠醫》,要找個時間吧。)

P.S. 用 Thomas 火車頭做「武器」,效果震撼,好恐怖。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