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颶風中心》來去匆匆的龍捲風暴

要拍一齣好的災難片,談何容易,劇情與災難場面的配合最易失衡,常見的弊病是電影會無限放大天災驚人的破壞力(縱使真實生活老天爺要發爛的時候絕對不是講笑),但超人上身的主角可以過五關斬六將皆無損無爛,安然離開災難現場,並非靠智,而是一味靠運。

《颶風中心》選擇走一個比較寫實的路線,主角一行人於電影中後段拼命逃進建築物、地下洞內,使勁握穩重物,怕被肆虐的龍捲風吞噬,起碼不是赤身在地面上與風暴競走一般無稽。不過,此電影的風暴確實雷聲大雨點小,表面氣勢強勁,但「移動路線明顯」,甚少讓我感到心理上的恐懼和壓力,就只有最後下水道一幕真正覺得主角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颶風中心》特技固然出色,不同程度的破壞應有盡有,階段式吹襲小鎮的節奏也刺激緊湊,不過純粹是視覺上的震撼,整體上可以說是一齣優質的爆谷電影。

相對狂怒的風暴,《颶風中心》的故事可謂不堪一擊。男主角要趕往廢棄工場拯救失蹤的大仔,女主角與攝製團隊一起追風,還有兩個癲喪青年不顧生命安危接近龍捲風範圍,前半段實在花了太多時間逐一介紹所有角色出場,各有各忙,情節鬆散,沒有找到漂亮的相交點,尤其是電影明顯想借「患難見真情」去拉近男主角與兩個兒子的父子關係,但劇情「風力」只屬最低級數,未夠衝擊可以引起觀眾共鳴;反而獨立的某幾個枝節令人相當感動,例如時間錦囊、大仔徘徊鬼門關前的心底話等等,卻更顯得主線故事過度單薄。主題太多,兼顧不來,如風暴匆匆掠過,一瞬即逝。值得一讚的是細仔Nathan Kress的演技,活潑可愛,且角色非常討好,是片中最大亮點;女主角Sarah Wayne Callies也不賴,比起其他角色平平無奇的演出,算是有所交代。

 

6/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