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如真如假的 西部牛仔 世界 到底電影中的 西部牛仔 形象有幾分是真?

如真如假的西部牛仔世界 到底電影中的 西部牛仔 形象有幾分是真?

西部牛仔 世界,泛指以19世紀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為主軸的創作方向。在不同的電影、電視劇,遊戲當中,西部牛仔 總是有一個共同的形象: 寬邊帽、牛仔巾、左輪手槍。他們活在一個善惡分明的世界,對著不公平的事會挺身而出,或會選擇以一對一的方式對決,尤如中世紀的騎士或者日本的武士一樣。但其實在現實中他們的工作是甚麼呢?又是否如電影般一樣呢?


其實牛仔的工作遠比想像中辛苦。嚴格來說牛仔的工作屬於遊牧業及運輸業。他們騎著馬驅趕著牛群,把牛群由往北驅趕到堪薩斯的鐵路邊,然後轉銷到美國各地。在荒漠中,他們除了要照顧好牛隻的需要,更要確保牛隻的安全,而最重要的是在驅趕牛群時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別以為驅趕牛群時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過程中很容易被公角的長角衛撞而死;又或者被小公牛拽下馬踩踏。除此之外,牛仔們還要為牛群儲備過冬的飼料,及防止牛群受到野獸,當地的印第安人及偷牛賊的襲擊。諷刺的是,牛仔的工作為牧場主人帶來了可觀的收入,自己的待遇卻比市場上的工人更差。所以牛仔,其實是被剝削的產物。


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是西部牛仔的決鬥,以及當賞金獵人的情節是否真實的吧。很殘酷地,其實所謂的公平決鬥在歷史上算是極為稀有的,即使是世上最著名的西部牛仔蠻牛比爾·希考克,也是死於別人的暗槍下。在正午下兩人拔槍決鬥的情節其實是荷里活電影的渲染效果。
而賞金獵人的情節則是部分正確。當罪案發生時,除了警長會追捕犯人外,亦會跟隨法律制度 向當地法治機關或法庭報告 ,再刊登通緝令,因此電影上的通緝令情節是確實存在的。有些牛仔會因此組成團隊,捉拿犯人再換取獎金。不過單以此維生可說是少之又少。

隨著鐵絲網圍欄的出現,管理和餵養牛群的工作變得比較容易,牛仔這一項工作因此式微。不過,在電影世界中,西部牛仔世界依然發光發熱。在電影《皇家特工:金圈子》中,牛仔是美國特工組織的統一服飾。到底特工與牛仔是如何結緣?那就要入場一睹當中的因由了!!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