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第19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HKAFF 10 部亞洲猛片精選

第19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HKAFF 10 部亞洲猛片精選

第 19 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將於 10 月 25 日正式開鑼!今年大會再次為大家帶來多齣亞洲好戲,搜羅超過60部亞洲猛片,涵蓋康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釜山國際電影節、東京國際電影節等多個國際電影節作品!開幕及閉幕電影繼續秉承傳統,力撐本土新導演!而節目亦相當豐富,以下為大家精選介紹:

 

《過時.過節》(Hong Kong Family)

一個客家圍村家庭,兩個母親的矛盾,三代人的心結,交織出一部勾起你我共鳴的香港家庭故事。 十年前冬至飯上的爭吵,令一家人難以原諒彼此,從此未曾齊人過節。多年來,母親受不了外婆的 不諒解,責怪丈夫令兒子出走,但她又何嘗不是日夜挑起爭執,使家人承受著巨大壓力?留家的女 兒只想逃避永無寧日的家,離家的兒子想為人找到新的溝通方式,卻與家人漸行漸遠……藉著表 妹回港的契機,四分五裂的家人終有機會再吃一餐冬至飯,但結果會否是再一次失望?啟發自導 演親身經歷,首部長片便入選釜山國際電影節。多位新世代演員和一眾影帝影后同台飆戲, 「登神CP」再度合體。看似荒謬失序的家庭,其實是不少人的對照,當中的矛盾、反思和原諒,絕對是對親情最真摯的描寫。

 

 

《窄路微塵》(The Narrow Road)

在這城市的陰暗角落裡,有人相信總會等到一線曙光。清潔公司東主窄哥,人到中年仍為生計掙扎, 人生算不上成功。因為需要幫手,他僱用了曾是不良少女的單親媽媽Candy。疫情初期,在被社會 遺忘的角落,在塵埃、細菌與消毒藥水飛舞的環境下,活在社會邊緣的二人相知相識,滋長出微妙 感情,直至Candy過去為生存養成的偷竊習性,差點毀了窄哥的一切……為何對人生的憧憬與現實 總有落差?兩個有傷口的人又可以怎樣互相扶持?

 

《燈火闌珊》(A Light Never Goes Out)

香港曾以滿街霓虹燈聞名世界,卻隨著時代變遷,昔日的燦爛繁華似乎已成往事。妻子難以接受 丈夫離世,終日在家整理其遺物。身邊所有人都叫她別再執著,卻屢勸無效。一日,她發現一條開 啟亡夫的秘密霓虹燈工場的鎖匙,並在那裡遇見他的⻘年徒弟,得悉亡夫一直希望重造一個已拆 除的神秘霓虹燈牌。盼能完成其遺願的妻子,在過程中逐漸了解每個昔日燈牌的故事。張艾嘉、 任達華相隔39年後再度再合作,攜手新演員周漢寧、蔡思韵,講述一段屬於香港的獨特歷史。片中 的霓虹燈與最近的清拆工程不謀而合。不同的意境符號貫穿全片,暗喻著這座城市之餘,也對照 著力挽狂瀾的香港人,正如導演所言:雖然是空執著,然而,人生也許要有執著才有重量。

 

《流水落花》(Lost Love)

人生旅程如同流水落花,每個人各自摸索,共同修行。很多時候,我們經常認為是父母養育了 小朋友,但其實天真的孩子可能亦拯救了父母。天美和何彬兩公婆公認仁慈善良。13年間,他們 的家中迎來了不同的小孩 ── 有些令人頭痛,有些令人唏噓。而早年喪子的妻子,也因此心中 有所寄託,重拾做母親的感覺。怎料,她漸漸一意孤行,忽略了丈夫的感受,也忘卻了孩子真正 需要。不同的人生階段,這群孩子給了夫婦不同的反思,本來有缺陷之家,也得到了填補。流水 送落花,勾起淡淡思念,人生的旅程還是要繼續。

 

《諾諾係個好學生》(Arnold Is A Model Student)

一貫的泰式幽默,暖心之餘卻又一針見血,本片聚焦校園權威統治和學生對此的反抗。電影圍著獲得數學奧林匹克比賽金牌的學生展開:這位老師眼中的模範生,不慎被捲入了作弊的醜聞中。原本滿心期望能順利解決,不料事情發展卻顛覆了他的價值觀。電影回應了2020年泰國學生在社交媒體上發起的「壞學生」運動:學生們提出了一連串對社會的質疑,包括泰國君主制度、憲法問題等,卻始終秉持著一個原則:提出的問題需與學校息息相關,且只為推動民主。構思到製作歷時八年,更一度因為疫情緣故受影響,卻不減當中對社會、教育問題的尖銳詰問。

 

《伊朗無熊無懼》(No Bears)

是要守護故土,還是奔向他方?伊朗導演約化巴納希失去自由仍堅持創作,以城鄉二元帶出伊朗人的矛盾。在城市,女侍應Zara渴望離開伊朗前往歐洲,某天丈夫帶回一本護照,眼見夢想即將成真,然而護照只有一本,兩人頓時陷於走與留的兩難中。在鄉村,導演巴納希來到傳統小村莊拍攝,甚至獲邀拍攝邊境走私客,直至遇上一名神秘女子,一張照片竟導致整個村落分崩離析⋯⋯鏡頭下,角色夾在離開與留下的抉擇間。現實中,導演即使三番四次被禁拍,甚至身陷囹圄,仍不願放下電影使命,決心拍下伊朗人的困局與悲哀。

 

《聖誅》(Holy Spider)

伊朗導演亞里亞巴斯繼2018年異色佳作《邊境奇聞》後,新作 回歸伊朗故事,再次揚威康城。電影改編自伊朗2000年初真實 事件:連環殺人犯「蜘蛛殺手」自詡正義,以淨化之名連續殺害16 名女性性工作者。女記者穿梭於聖城馬什哈德黑暗潮濕的街頭, 決意追查真相,誓要將兇手繩之於法。然而通往真相的過程艱 險重重,騷擾恐嚇不斷。電影反映了伊朗女性長期受壓迫、政府 無能等社會狀況,過程中掀起大量爭議,甚至未能國內完成 拍攝,被迫移師至外地才成就此「無家之作」。

 

《菲律賓暴力故事》(A Tale of Filipino Violence)

菲律賓名導拉夫狄亞茲一貫其純粹而富批判性的風格,以幾近 七小時長片仔細刻劃獨裁政權統治下的菲律賓,在小馬可斯登 上總統寶座之際反思國家歷史。1972年菲律賓政府實施戒嚴令, 馬可斯總統的統治越趨獨裁。大時代中,Servando Monzon III 繼承 大家族企業及莊園,夾在政府高壓統治與家族歷史陰暗面之間, 不知如何自處。菲律賓人民不知暴力統治惡夢何時告終,大家族 繼承人亦不能倖免於難,正如戲中對白所言:一場「永無止境的 惡夢」。

 

《花路阿朱媽》(Ajoomma)

韓流席捲全球,連新加坡師奶也不例外!這位海外「阿朱媽」沉迷韓劇靚人靚景與浪漫情節,對白倒背如流。本來打算跟乖仔到韓國朝聖,但仔仔突然收到面試通知,期待已久的旅行面臨取消。為了夢想,也為了荷包著想,阿朱媽鼓起勇氣決定單拖上路!怎料還未見到oppa,旅程就在她踏上韓國的一刻起神展開:先上演一場迷失街頭,後無預警捲入暴力事件,阿朱媽的瘋狂之旅會否讓她重新發現自己?《爸媽不在家》陳哲藝監製,新導演何書銘執導,交出這齣有笑有淚的新加坡電影,見證中年婦女靈魂再成長!

 

《即使這份愛今夜從世上消失》(Even if This Love Disappears Tonight)

當只擁有一天的記憶,感情還有意義嗎?男孩本不過為躲避欺 凌而假告白,不料發現自己真的愛上了女孩,本來順其自然的 發展,卻又隨著故事的鋪墊逐漸脫離常軌。導演透過不停轉換 角色視覺,呈現故事全貌,顛覆了觀眾對「一日記憶」愛情故事 的想像。身處世間,得到與失去並行,然而物換星移,即使有些 東西漸漸淹沒在記憶的荒野裡,情感還是不曾改變。改編自一 条岬曾榮獲「電擊小說大賞」的同名小說,故事悲傷卻不悲劇, 由「國民初戀」道枝駿佑主演,與福本莉子繼《被擦掉的初戀》後 再次合作,延續日式特有的溫情和青春戀愛。

 

除了以上電影,今年第 19 屆 香港亞洲電影節 還有更多精彩好戲,更多詳細資料及完整片單請參考官方網站( https://www.hkaff.asia/tc/film/2022)。門票已於即起公開發售,有興趣記得用 Hong Kong Movie App 睇場次買飛啦!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