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Planet of the Apes 》系列:由《 猿人襲地球 》講到《 猿人爭霸戰 》

《 Planet of the Apes 》系列:由《 猿人襲地球 》講到《 猿人爭霸戰 》

《 Planet of the Apes 》是影史上其中一套經典的科幻電影系列。1968年上映的第一集《 Planet of the Apes 》,亦即《 猿人襲地球 》,改編自同名小說,成為當年大熱的荷里活電影,並一共推出了四部續集,分別為1970年《 失陷猩球 》、1971年《 逃離猩球 》、1972年《 征服猩球 》以及1973年《 決戰猩球 》。2001年添布頓改編翻拍 《 Planet of the Apes 》,中文片名為《 猿人爭霸戰 》,可惜未能發展成為電影系列。

Screen Shot 2017-07-19 at 6.03.31 PM

《 猿人襲地球 》五部曲

《猿人襲地球》->《失陷猩球》->《逃離猩球》->《征服猩球》->《決戰猩球》

primary_tumblr_msyt40ZhMX1rkqno1o1_1280

舊作的主角群

《猿人襲地球》的故事始於 3978年,此時懂得說話的猿人已全面統治地球,人類成為猿人的奴隸,得知人類因為觸發了一場使用核武的內戰而令人類墮落。續集《失陷猩球》中更出現因為吸收了核輻射而變種的猿人,擁有控制心靈的超能力。最後地球末日,猿人和人類都得不到好下場,但劇情於《逃離猩球》開始急劇轉變。

escape-from-the-planet-of-the-apes

Cornelius 和 Zira

兩大猿人主角 Cornelius 和 Zira 因為時空扭曲而回到1973年的地球,不慎向人類預言地球末日,招來殺身之禍。Cornelius 和 Zira 的兒子 Milo 在牠們死前出世,後來得在《征服猩球》期間改名換姓,成為 Caesar 凱撒,因為養父之死和人類虐待猿人的關係而向人類展開大復仇。猿人與人類的爭鬥止於《決戰猩球》,歷史因為凱撒一個重大的決定而被改變,自此猿人和人類和平共處。

Screen Shot 2017-07-19 at 6.15.48 PM

《 猿人爭霸戰 》三部曲

2011年上映的《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以舊世代系列第四集《征服猩球》為藍本,同以凱撒為主角,故事大方向雷同,但人物背景設定以及劇情均不一樣。近日《猩凶巨戰》導演麥里夫斯就跟傳媒分享新世代《猿人爭霸戰》系列與舊世代《猿人襲地球》系列劇情的關係。

《猩凶革命》->《猩凶崛起》->《猩凶巨戰》->《猿人襲地球》->《失陷猩球》

Caesar (Andy Serkis) and Cornelius (Devyn Dalton) anticipate the journey ahead in Twentieth Century Fox’s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凱撒和 Cornelius

Screen Shot 2017-07-19 at 6.38.18 PM

兩代不同的凱撒

《猩凶巨戰》中出現了兩個非常重要的名字:凱撒之子 Cornelius 和人類新星 Nova。Cornelius 既是舊作的猿人主角,也是舊作凱撒父親(和兒子)的名字,可以解讀為由《猩凶巨戰》開始 Cornelius 就成為猿人族群之中一個尊貴的名字,流傳至《猿人襲地球》/《失陷猩球》的時代。另外,Nova 是舊作女主角的名字,是一位喪失說話能力的人類女性,而《猩凶革命》中因感染而喪失說話能力的女孩被賦予 Nova 之名,亦可以被視為不同時代之間的呼應。

apes13

地球末日

不過要注意,《猿人爭霸戰》三部曲並非1968年《猿人襲地球》五部曲正式的前傳,劇情不可以無縫地接軌,只可以假設《猩凶巨戰》的未來與《猿人襲地球》的故事背景相近。

《猿人襲地球》->《失陷猩球》->《逃離猩球》->《猩凶革命》->《猩凶崛起》->《猩凶巨戰》

rise-planet-apes-3

最終還是因為人類愚蠢的行動令猿人展開反擊

同樣地,《猿人爭霸戰》三部曲並不可以取代《征服猩球》及《決戰猩球》,但既然《逃離猩球》展開了時空旅行的故事,假如歷史不斷地重複,Cornelius 和 Zira 不一定要回到1973年,也可以回到2011年前左右的時間,被人類活捉並進行研究。

《猩凶革命》->《猩凶崛起》->《猩凶巨戰》->《猿人襲地球》->《失陷猩球》>《逃離猩球》->《征服猩球》->《決戰猩球》

《猩凶革命》->《猩凶崛起》->《猩凶巨戰》->《猿人襲地球》->《失陷猩球》>《逃離猩球》->《猩凶革命》->《猩凶崛起》->《猩凶巨戰》->《猿人襲地球》->……

Rise-of-the-Planet-of-the-Apes-James-Franco

猿人可以與人類和平共處嗎?

無論你視《猿人爭霸戰》為《猿人襲地球》的前傳抑或後傳也好,猿人和人類之間總是存在一樣的矛盾。《決戰猩球》當然為整個《Planet of the Apes》系列帶來了一個好的結局,但若然猿人或人類繼續敵視對方,不珍惜改變歷史的機會,就算有幾多次時空扭曲都根本無補於事。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