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影評 】《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 》非傳統日本人的職人故事

《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 》非傳統日本人的職人故事

《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 》並不是一部詳細地講如何釀製清酒的紀錄片,也不是講如何品嘗清酒的教學video,而是講從事清酒行業的人背後的故事。

觀看《乾》前,都有預計過題目有關於日本職人,意料之外的是,訪談的主角不是外國人,就是浸過鹹水的日本人。因為導演認識其中一個受訪者,藤牽瓜,瓜牽藤,便有這個紀錄片的核心成員。來自英國的「杜氏」釀酒師Philip ,來自美國的清酒傳道人john,以及酒廠老板的承繼人久慈浩介。

1

紀錄片讓他們的訪問以平行剪接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幾個故事互相呼應,像是幾個崗位的對話,十分流暢、節奏明快,更重要的是,呈現一瓶清酒的誕生和成功,是需要不同崗位的努力。

聽著他們的故事,你會佩服著兩個完全沒有想過會長居日本的外國人,究竟要對一件事有多著迷,才會有勇氣踏上這條完全摸不清前路的職業。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們並非是三分鐘熱度,而是專注認真地研究這個課題,嚴謹的程序不遜於日本人。受過外國教育的浩介,以創新的態度去管理酒廠,同樣認真,為畢生的事業去打拼,以為這是日本民族獨有? 非也,只要有想認真對待的一件事,便是匠人精神,用非傳統日本人的職人故事,更突顯清酒的魅力,以及把清酒推向國際化的舞台。

2

三個主要故事固然好看,但其中一個關於後311的釀酒廠的故事同樣值得人注意。回到被沖走的酒廠,老闆重回已變成廢墟的舊地,感慨世事無常,沒有悲情,看見他依然專心釀酒,予人希望之感。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