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潛航核戰 》電影小百科 原來導演喺海底住咗幾星期?

《 潛航核戰 》電影小百科 原來導演喺海底住咗幾星期?

殺人於無形無聲 — 是核子潛艇的使命。《 潛航核戰 》以罕有的海底潛艇戰爭為題材,帶觀眾走入不為人知的深海戰場,了解軍事潛艇的運作及作戰實況。導演 Antonin Baudry 一直對深海軍事世界充滿好奇,認為軍用潛艇的環境既神秘又封閉,但同時充滿人性及種種故事,就似是社會的縮影。為拍攝電影,他更「入住」深海數星期,務求加深對潛艇的了解。關於《 潛航核戰 》,你還知道多少?

 

《 潛航核戰 》5個小知識

1. 導演住進深海了解潛艇運作

在電影開拍前,導演曾於深海生活了數個星期。他走入潛艇SSN(Nuclear “Fast Attach” Submarine)「泰坦號」及 SSBN(Nuclear 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可畏號」去了解這兩大潛艇如何操作。導演用心觀察每個地方、每件工具的細節,了解軍人的習慣和工作流程。其後,他發現原來潛艇中的軍人都擁有獨特的語言,於是便要所有演員都去學習這套溝通方式,務求將潛艇上的一切真實呈現,令故事更人性化,觀眾投入感更大。

 

2. 借用真正法國海軍潛艇來拍攝

由於法國極少出品大型戰爭動作片,當導演表示會開拍《 潛航核戰 》時,立即獲法國海軍全力支持,更無條件借出真正的潛艇及軍人給劇組,成功協助他們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海戰電影。導演說:「電影很多場面都在潛艇內發生,能夠獲法國海軍借用基地的真正潛艇來拍攝,實在太幸運!至於其他場景,如控制室等,則是以1:1比例在片場搭建而成。」為了營造真實感,劇組沒有刻意製造更多空間讓鏡頭運作。演員要在一個封閉及狹窄的環境移動及演出,是相當大的挑戰!

 

3. 真潛艇兵擔任臨時演員

在電影開拍前,台前幕後特意走入潛艇,進行深海體驗。潛艇更潛入極限深度,讓他們能夠適應水中的環境。而為了演活角色,一眾演員都非常落力學習士兵的獨特語言及肢體動作,非常專業。拍攝現場,有真正的潛艇兵擔任臨時演員,令整個製作更為真實。Omar感慨地表示,「拍畢電影後,每次望見海洋,就會想起有一群無名英雄在為和平努力。整個人的想法都已經完全不一樣!希望大家也會喜愛這部極具意義的電影。」

 

4.聲納技術:源於自然界的重要武器

電影《 潛航核戰 》中,連場深海軍事危機,都是利用聲納技術化解,可見聲納是海上戰爭的致勝關鍵。然而,到底什麼是聲納?

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潛艇開始獲廣泛運用,它不但能夠無聲無色地突破封鎖,展開水上攻擊、更能作偵察和掩護特種部隊行動等,是各國海軍的重要裝備,而這一切全靠聲納技術的出現。

與陸上及空中的探測手段不同,潛艇主要依靠聲納偵測外在環境。聲納是英文縮寫 “SONAR” 的音譯,其英文全稱為 “Sound Navigation And Ranging” (聲音導航與測距),是一種利用聲波在水下的傳播特性,通過電聲轉換和信息處理,完成水下探測和通訊任務的電子設備。它有主動式和被動式兩種類型,主動探測裝置是從探測儀發出聲波,遇到探測的目標後反射回來,探測儀接收反射回來的聲波再做分析。被動探測裝置本身不發射聲波,只會接收和分析探測物體所發出的噪音,並根據其聲波特徵做出判斷。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被擊沉的潛艇中,有60%就是由聲納發現的,可見聲納的重要性。

 

5. 《 潛航核戰 》兩大潛艇特色

「可畏號」SSBN (核能彈道潛艇)
(NUCLEAR BALLISTIC MISSILE SUBMARINE)
主要任務:
  • 威懾敵國、制止惡意攻擊
  • 全天候作戰狀態,隨時候命
  • 無法征測行蹤,只有船長知道潛艇的航道
  • 只會聽從總統指令,一旦收到指令,就必須執行到底
  • 發射核導彈
裝備: 魚雷(水用炸彈,專炸船及潛艇)、16枚核導彈
容納人數: 110名潛艇軍人
總數: 法國擁有4架

 

「泰坦號」SSN(核能快攻潛艇)

(NUCLEAR “FAST ATTACK” SUBMARINES)

主要任務:
  • 法國海上主要軍力,戰鬥船,配備各類武器
  • 長期候命,對抗水中及陸地的威脅
  • 保護SSBN
裝備: 反艦飛彈,只可攻擊水面船隻
容納人數: 70 名潛艇軍人
總數: 法國擁有6架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