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搖滾太空人 》23首經典金曲 奏出搖滾巨星狂想之旅

《 搖滾太空人 》23首經典金曲 奏出搖滾巨星狂想之旅

搖滾巨星的傳記電影,自然少不了撼動人心的音樂。英國殿堂級巨星:艾頓莊爵士(Sir Elton John),歷年來唱出的金曲不下百首,要從中挑選出適合電影劇情的歌並不難,卻難在如何飾選出金曲中的金曲。艾頓莊聯同電影團隊精挑細選出他的23首歌曲,既是大家耳熟能詳,亦能完美配合《 搖滾太空人 》的劇情。入場睇戲前,不如先重溫以下9首精選名曲!

 

1. 《The Bitch is Back》

戲中首支登場的經典金曲,帶領觀眾回到50年代,將艾頓莊的童年經歷活現銀幕,也將電影整體的狂想風格盡現觀眾眼前。由這首歌曲也可見到,電影將會遊走在現實與虛幻之間,正如片名一樣,帶給大家一趟「堅離地」的音樂狂想。

 

2. 《Saturday Night’s Alright for Fighting》

輕快躍動的曲風,襯托電影裡其中一個大膽創新的嘗試:10歲的艾頓莊從酒吧的鋼琴位置一躍而起,跳出屋外,在嘉年華式的舞蹈中蛻變成長。動員50名舞蹈員及超過300名臨時演員,花費12個星期排舞,加上佈景裡的10輛踫踫車及一座大型摩天輪,成就了戲裡經典一幕。觀眾跟隨艾頓莊由50年代跳至60年代,仔細留意周遭伴舞員的衣著打扮及舞蹈,更可發現當時倫敦的不同文化變化。

 

3. 《Your Song》

這首情歌可謂改變泰隆艾格頓一生,他報考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時正是演唱此曲,而且還唱了兩次。「第一次我落選了。」泰隆艾格頓笑言:「但我知道這首歌是致勝關鍵,果然隔年我便成功獲取錄。」電影裡更重現了這首歌誕生的過程:伯尼陶平在艾頓莊家裡的餐桌上寫下歌詞,後者旋即譜出絕美動人的旋律。「寫出此歌的時候是我們生命裡一個奇妙時刻。」艾頓莊如此總結。

 

4. 《Crocodile Rock》

不論是否樂迷都能琅琅上口、艾頓莊總會在演唱會中指揮粉絲大合唱的經典歌曲,間奏的「啦啦啦」更是每人都必定聽過的一節。監製大衛芬尼斯決定將這首最能鼓動歌迷的樂曲,配上艾頓莊以雙手撐住鋼琴、凌空躍起的著名動作:「這是艾頓莊開始成名的隱喻。」因此也選取了艾頓莊首度越洋到美國洛杉磯「Troubadour」夜店演唱的經歷,見證他正式邁向世界舞台的里程碑。

 

5. 《Tiny Dancer》

洛杉磯首演取得巨大成功後,艾頓莊在派對上首次遇見John Reid,這首甜蜜的歌曲正好令觀眾沉醉於這次刻骨銘心的相遇。飾演John Reid的理察麥登透露:「電影裡你能看見這兩人瞬間墮入愛河。雖然他們後來的關係更為複雜,並有些陰暗面,但呈現出起初激烈的火花仍是非常重要的。」

 

6. 《Honky Cat》

這首跳脫活潑的歌曲登場之時,正是艾頓莊踏入輝煌的時期,那時他的唱片銷量佔了全球市場4%以上,樂曲的動感恰好映襯艾頓莊空前的成功。不過這一小段除了捕捉住艾頓莊紙醉金迷的一面,同時也是他漠視現實的開端,正好印證了艾頓莊堅持如實改編的承諾,絕不迴避他人生醜陋的一面。電影透過此曲描繪出John Reid對艾頓莊的影響日益深厚,由一對情侶演變成一盤生意,艾頓莊也從成功慢慢步向人生挫折。

 

7. 《Bennie and the Jets》

充滿迷離夢幻感的歌曲,配搭美國傳奇俱樂部Studio 54作為這一節的背景,見證艾頓莊的人生谷底,又或者說整齣戲的高潮之處。Studio 54曾是最早一批打破異性戀及同性戀界限的夜店之一,後來美國社會對愛滋病的恐懼蔓延,它亦陷入低潮,而艾頓莊此時也染上藥癮,令這位搖滾巨星黯淡無光。導演戴斯特費查強調,電影描述毒品時肩負社會責任的取向:「當你起初步進這夜店時會感到好奇妙,但走到最底便發現全部人都迷失了自我。」

 

8. 《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在這首經典金曲襯托之下,觀眾迎來電影最重要的轉捩點。童話故事《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裡面的「黃磚路」(Yellow Brick Road)被伯尼陶平借來暗喻都市人破滅的夢想,亦是極妙地寫出了艾頓莊人生的體會。電影裡生活變得一團糟的艾頓莊終於與伯尼陶平重逢,此曲的歌詞就像伯尼陶平不斷詢問艾頓莊「為何淪落至如斯境況」,然而這場飯局以吵架收場,二人關係亦面臨破裂,這首歌某程度上唱出了伯尼陶平自覺無力拯救好友的失落感。

 

9. 《Rocket Man》

電影的主題曲,也是呈現艾頓莊由谷底重新振作的歌曲。當艾頓莊因服藥過量而墜入泳池,他遇見童年時的自己,這首歌同時響起,一直到艾頓莊重拾巨星風采,在廣闊的棒球場登台為止。這場戲動員了50名伴唱及100名管弦樂手,奏出氣勢磅礡的音樂,完美捕捉了艾頓莊內心的糾結與疏離。導演更大讚主角泰隆艾格頓是這場的必睇焦點:「我非常佩服泰隆,他在15米深的水缸底,仍能躺下來唱歌。」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