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希治閣 與 杜魯福 創造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

希治閣 與 杜魯福 創造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

不管你喜不喜歡看驚慄懸疑片,你也必定聽過 希治閣 大師這響噹噹的名字。他的經典作品即使喊不出戲名,也會記得小提琴音效的經典。

1955年,粗心大意的 杜魯福遇上濕滑的道路,掉進了結冰的水池,結果全身濕透去訪問大師希治閣。當時杜魯福只是法國《電影筆記》的尖刻影評人。後來他成為著名的法國新浪潮的導演。

 

TRUFFAUT_INSURRECTED_large

「基本上我只是一個受過極少教育的人,我只是幸運地對電影有一點較為敏銳的感覺﹐還有一份熱愛﹐僅此而已。我的救贖是我很年輕便愛上了電影。」-杜魯福

 

他的電影擅長表現出戀愛關係的複雜,多角戀、什至亂倫都是他的題材。第一部成名電影長片可謂他的自傳,其後的電影作品亦不乏他個人對感情、關係的反映。

 

耐人尋味的要脅與感情關係的複雜,你最懼怕哪一樣?

 

迷魂記 Vertigo 1958

Vertigo

故事大綱:

John警員因一次意外患上畏高症,因而辭職。他的朋友拜託他跟蹤神情怪異的妻子Madeleine。 John因Madeleine特別、神秘的氣質而無可救藥地愛上她,可是一次因為他的畏高症,他未能拯救想自殺的Carlotta。自責的John偶然在街上遇到十分像Madeleine的女生Judy,繼而展開追求,卻不知將要揭開可怕的陰謀… 

 

觸目驚心 Psycho 1960

Psycho

故事大綱:

Marion竊取公款逃到一間汽車旅館借宿一宵。旅館由一名善良的年輕男子Norman打理,他對母親敬畏幾分。無奈Marion 當晚就在浴室被殺。妹妹Lila遂住到旅館展開調查,發現一切都跟Norman 媽媽有關…

 

鳥 The Birds 1963

The Birds

故事大綱:

美麗的Melanie 在鳥店邂逅了英俊的Mitc,為了送他一對愛情鳥,她追尋到Mitc媽媽住的海邊小鎮。但隨著二人都愛火升溫,愈來愈多不同鳥類聚集在小鎮,而且襲擊人群…

 

四百擊 The 400 Blows (Les Quatre Cents Coups) 1959

Les quatre cents coups

杜魯福首部長片,是半自傳的作品,並榮獲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故事大綱:

13歲的男孩正值反叛期,面對僵化刻板的教育制度、母親的出軌,他只能夠撒謊、逃避,怎麼也找不到出路…

 

祖與占 Jules and Jim (Jules et Jim) 1962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故事大綱:

世界大戰前,德國人Jules與法國人Jim志趣相投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而且為同一個女神雕塑著迷,後來都愛上同一個女子,跟雕塑一樣美麗的Catherine。三角的關係中,Catherine最終選擇了溫柔單純的Jules。

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Jules和Jim為國家服役後重遇,Jules和Catherine的婚姻亦出現很大的問題。此時Jim的介入,三角的關係再次出現卻又得到平衡和快樂,直至Jim要離去,Catherine性情出現很大變化…

 

床地風雲 Bed and Boards (Domicile conjugal) 1970

Domicile conjugal

也許是很多現代人婚姻家庭的描寫。

故事大綱:

步入了婚姻生活,夫妻由相愛變成習慣,溫馨變為冷淡。因為一個日本女子的出現而決裂。剎那

激情過後,彼此如何重拾舊好?

 

seymour_HKposter_OP

現正上映,《解構緊張大師 – 杜魯福vs希治閣》讓你知道當年大師希治閣與濕透的杜魯福的對談,更包含十位當代著名導演大談對希治閣的看法。

現正上映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