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夏日國際電影節 2021 精彩節目一覽 以康城得獎電影《安妮特》揭開今年序幕

夏日國際電影節 2021 精彩節目一覽

今年 夏日國際電影節(SummerIFF)將於 8 月 17 日至 30 日舉行,節目非常豐富!先有由法國鬼才里奧卡哈斯勇奪康城影展最佳導先演殊榮的《安妮特》(Annette)亞洲 首映揭開序幕,閉幕更是好戲成雙,分別是日本殿堂級導演山田洋次操刀的松竹映 画一百年紀念作《電影之神》(It’s a Flickering Life),以及荷蘭巨匠保羅韋浩雲極具挑釁性的康城話題作 《聖慾》(Benedetta)亞洲首映。 

 

 

除了火熱新作外,亦設特別專題「今敏:夢之宇宙」及「金基德的煉獄人間」。今年選映共 33 部新戲及經典,包括多部影展出爐佳作、日韓人氣猛片, 還有對照當下的修復經典及電影基金會的光影珍藏,多種精彩節目為觀眾消暑提神。

 

 

《巴黎聖騎士》(Holy Motors)(2012)後蟄伏近十年,里奧卡哈斯以音樂劇《安妮特》(Annette)為康城揭幕之餘,更勇奪最佳導演獎,夥拍人氣十足的阿當戴華及影后瑪麗安歌迪雅,以魔幻瘋狂詠嘆婚姻悲歌。

 

 

 

為電影節閉幕的《電影之神》(It’s a Flickering Life),山田洋次以大師風範展示庶 民劇的看家本領,由澤田研二及菅田將暉帶領觀眾走一趟日本電影黃金時代的光 影旅程。

 

 

與山田的溫情喜劇大相逕庭,保羅韋浩雲的新作《聖慾》(Benedetta)大膽褻瀆程度更 勝 2016 年同為夏日國際電影節閉幕的《烈女本色》(Elle),借十七世紀意大利修女的真 人真事顛覆性別政治,對信仰與權力慾作出尖鋒批判。 

 

 

離世十年的日本導演今敏,以澎湃想像力創造的經典,不少動漫迷及名導至今仍念 念不忘。是次全展其四部長片,由首作《藍色恐懼》(Perfect Blue)(1997)至集大成的《盜夢探偵》(Paprika)(2006),以及最具野心的電視長篇神作《妄想代理人》(Paranoia Agent)(2004),可見大師如 何透過真幻交纏的瑰麗影像,呈現人性潛藏的多重面相,並以瘋狂夢境逼視社會病 態。在柏斯高亞歷斯雲信的致敬紀錄片《今敏:造夢大師》(Satoshi Kon: The Illusionist),可領略大師矢志追求 完美的精神;在《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更可見今敏對戴倫阿羅諾夫斯基的直接影響。 

 

 

去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逝的金基德,是唯一囊括康城、威尼斯及柏林三大影展榮 譽的南韓導演,一生卻爭議不斷。從是次精選的九部代表作,可一窺其特立獨行的世界,透過殘暴美學刻劃受壓迫邊緣人的沉淪與絕望。由《漂流慾室》(Seom)(2000)震驚影壇開始,《春夏秋冬》(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2003)、《慾海慈航》(Samaritan Girl)(2004)、《感官樂園》(2004)以 至《聖殤》(Pietà)(2012),究竟金基德是勇於撕破道德禁忌,揭露人性黑暗及社會荒謬, 抑或是賣弄暴力、貶抑女性,任由議論

 

 

在各大影展出爐的多部佳作,讓影迷先睹為快,包括南韓名導洪常秀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獎的《三個擁抱》(Introduction)、德國導演瑪麗亞施拉德的人工智能愛情喜劇《I’m Your  Man》,瑪倫艾格更憑此片獲柏林影展首創不分性別最佳主角獎。日本奇幻新作同 樣目不暇給,包括山口淳太穿越蟲洞玩轉過去未來的《超越無限兩分鐘》(Beyond the Infinite Two Minutes),以及吉 田惠輔調教松山研一及東出昌大拍出拳拳到肉、永不言棄的《藍角失敗組》(Blue)。 

 

 

除戲院放映外,今年 SummerIFF 更增設網上放映平台,觀眾可選擇安坐家中欣賞 五部佳作,包括弗烈史葛向瑞典大師致敬的紀錄片《羅伊安德遜在影棚反思人生意義》(Being a Human Person),而金基德自我詰問的《阿里郎》(Arirang),更獨家於網上平台放映。 

 

SummerIFF 節目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門票將於 8 4 日 起公開發售,公眾可透過網上(http://cinefan.com.hk)訂票,亦可在各大城市售 票網購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