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入場前必讀 《 奧本海默 》的起源及拍攝背後

入場前必讀《 奧本海默 》的起源及拍攝背後

一個值得被世人看到的故事
《奧本海默》啟發自普立茲獎獲獎著作《American Prometheus》,深入探討「原子彈之父」其發明如何重塑文明,即使它的存在威脅著人類的未來。基斯杜化路蘭希望讓觀眾進入奧本海默的內心世界,感受他站於歷史重大轉捩點的體驗。無論是好是壞,他的故事必須被看到,才能被相信。

足以摧毀世界的決定性一刻
基斯杜化路蘭製作《奧本海默》的起源,就是曼哈頓計劃的科學家尋找核分裂的秘密來製造一個聚變炸彈時所面對的恐懼,奧本海默稱之為「可怕的可能性」(the terrible possibility)。路蘭補充:「這是人類史上一個非比尋常的時刻,我想把觀眾帶到那個房間裡,並目睹按下按鈕的一刻。」他說:「在『三位一體』(Trinity)測試之前,奧本海默和他的團隊知道他們將會面對一個非常小但後果堪虞的可能性:當按下按鈕並引爆第一顆原子彈時,他們會點燃大氣層並摧毀整個地球。沒有數學或理論基礎可以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無論這種可能性有多小,他們還是按下了那個按鈕。」

複雜的劇情與視覺傳達
路蘭表示,寫劇本時通常不會過多考慮導演或製作方面的問題,因為不想箝制他的創作。但是在寫《奧本海默》的劇本時,為了他的合作夥伴和片商,他需要把他的視覺策略清楚地寫出來,以呈現一個在主觀和客觀經驗之間不斷切換的複雜故事,以及在兩個不同時間發生的兩個不同的故事。於是他決定,所有以奧本海默的視角講述的情節將是彩色,偶爾會切入的超現實影像,象徵性地表達奧本海默的內心世界,而以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創會成員之一路易斯斯特勞斯(Lewis Strauss)為中心的情節則是黑白的。

Panavision及IMAX 65mm拍攝
今次《奧本海默》只用大片幅攝影機拍攝——Panavision® 65mm和IMAX® 65mm。而為了黑白場景,他們需要發明一種新型菲林,攝影指導赫塔范赫塔瑪說:「我第一時間打電話是給柯達,我問:『你們有65毫米的黑白菲林嗎?』他們說沒有,因為他們以前從未成功過。所以我們問:『你們能做到嗎?』他們說,『也許吧?』。」赫塔范赫塔瑪再說:「然後我們總是像小孩子一樣嘮叨他們去做。對我們來說幸運的是,他們真的挺身而出迎接挑戰,提供了新鮮製造的原型菲林,上面有手寫標籤。當測試它時,第一次看到它讓我們大吃一驚,如此特別和美麗。」

以絕密非CGI方式製作核爆場面
路蘭表示從一開始就知道三位一體測試將是最大的挑戰之一,對於現實生活中的事件,他認為CGI影像永遠不會給觀眾在現實生活中看到的威脅感,因此不可以有電腦生成的影像。路蘭稱「那個鏡頭」需要拍得令人敬畏而且具可怕的美感,還有必須與路蘭的審美偏好一致(這應該是最大的挑戰?)。特效總監Scott Fisher和Andrew Jackson在拍攝時進行實驗—把乒乓球砸在一起,向牆上扔油漆,調製發光鎂溶液等等——並在小型數碼相機上以各種幀速率拍攝。這項工作需要開發一種可以連接到IMAX和Panavision攝影機的魚眼長探針鏡頭,至於電影中的原子爆炸影像是如何拍攝出來、視覺上如何呈現,至今仍然是絕密的,唯有待上映親自觀看吧。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是全港首個提供電影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每日有過萬用戶透過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進行即時購票和瀏覽最全面的電影資訊,包括超過 50 間戲院的資料、最新電影介紹、電影評論、放映時間和各場電影實時銷售情況等。

▌IOS:apple.co/3SIoWL4
▌Android:bit.ly/hkmovieAPP
▌網站:hkmovie6.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