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忘形水 》本來是黑白片 精挑細選顏色蘊含意義

《 忘形水 》本來是黑白片 精挑細選顏色蘊含意義

顏色往往最直接令人感受到電影想表達情緒,《 忘形水 》所有電影的細節都離不開「水」,單看顏色,整個色調已經令人置身水中,除了為故事而設,亦為角色立下不同的形象和感覺。精心設計加上幕後團隊的專業,令奧斯卡包攬多個幕後獎項提名,共13個成為今屆奧斯卡大熱。

本來電影是黑白色調,但黑白有點可怕,而且彩色有更多投資,所以改為彩色。製作設計開始的第一天,導演帶了3500種油漆色票Benjamin Moore box到場,最後揀選約100種顏色,有了初步的主要色調。每種顏色都有它的意義,製作上都花了很多功夫。

藍色當然是呼應電影的主題。為了突顯Elisa與水的連繫,她的住所設計得像水底下般,只有冰冷的藍色、青色、深藍等。牆壁以日本著名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為主題,在牆上人手油上立體的石膏,大浪啪到正門。畫作完成後就加上多層殘破的效果,陳年舊漬、褪色等等。另外,利用地板的罅隙,將樓下劇院的光線滲到屋內,那閃爍又渙散的光,能營造光照射或反射水的效果。天花台也是破損,有八或九種滲漏,有些滴在地上的水桶、有些在牆遺下大塊水漬、或有些在廚房裡。

Elisa的朋友們都是暖色系,與主角構成對比,亦意味他們彼此的不同。此外橙色是六十年代很受歡迎的顏色,所以服裝設計師Luis Sequeira將橙放在男人身上,表示他們對Elisa和水怪人的排斥。

綠色在電影中很重要,它代表著實驗室、汽車和薄荷糖,意味著一份不被允許、沒有未來的感情。設計水怪人的時候,導演要求有齊電影中所有顏色,除了綠色。

紅色隨著Elisa和水怪人的關係日漸親緊,她的戲服都愈來愈多紅色,身處的戲院也是。紅色,代表著愛。

恭喜《忘形水》榮獲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製作設計、最佳音效剪接及最佳混音。

 

文: 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