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玩轉極樂園 》背後的節日 墨西哥亡靈節 你想要知的事!

【 MOVIE6 熱話 】《 玩轉極樂園 》背後的節日 墨西哥亡靈節 你想要知的事!

《玩轉極樂園》明天就要上映了!今次迪士尼.彼思以墨西哥的亡靈節為主題,相信各位在香港生活的觀眾應該對這個名字有點陌生。可能會有人認為這只是墨西哥版的萬聖節,只是換上不同的服飾及應節食品,但其實當中可是有很大的分別!就由我介紹一下亡靈節吧!!

意義

墨西哥亡靈節本身的目的是為了表達對死去親人的敬愛,及希望能夠在亡靈節當日能夠引渡先人回家。其紀念方式為搭建私人祭壇,擺放用糖骷髏、萬壽菊和逝者生前喜愛的食物,並攜帶這些物品前往墓地祭奠逝者。換句話說,從意義上來說會比較像中式的清明及重陽節。雖然在慶祝活動方便是比較歡樂,但要明白這和玩樂性質的萬聖節是大大不同的啊!

應節食物,具代表性的物件

祭壇,蠟燭

在墨西哥人心中,人的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份,死去的人依然會活在群體的記憶和精神中,逝者會在亡靈節之日暫回到人間。因此他們會在祭壇上放滿食物讓長途跋涉的先人能夠大吃一餐;另外電影中出現的蠟燭數目也是有其意思的,就是指每一根蠟燭代表著一位親人。

糖骷髏

骷髏通常都是代表死亡,不詳等意思,但對墨西哥來說,他們會用糖製成骷髏,代表已逝去的家人,而有的更會在骷髏上刻上親人的名字,十分認真!

萬壽菊

在電影中出現那道連繫著生與死者的橋梁上的那些迷人花朵其實也是有典故的!萬壽菊在墨西哥代表死亡之花,表達對死者的尊重與祝福,更是用來慶祝亡靈節的主要花種。

作者: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