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長城 》金錢堆砌,內涵不足

《 長城 》金錢堆砌,內涵不足

unnamed

中國人經常以「萬里長城」作為「中國」和「中華民族」的象徵,由張藝謀執導的中美合拍魔幻電影《 長城 》( The Great Wall ),以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圖騰「長城」為主題,耗資1.5億美元,結集中港台和荷里活巨星演員陣容,明顯極具野心。可惜,電影的劇情薄弱,內涵不足,窮得只剩下用金錢堆砌的特效動畫和明星級演員陣容。

故事發生於古代宋朝,講述幾名來自外國的僱傭兵(由 Matt Damon 、 Pedro Pascal 、 Willem Dafoe 飾演)遠征來到中國,試圖尋找傳說中的火藥並帶回歐洲。他們意外發現萬里長城除了抵禦外敵入侵之外,駐守的軍人( 由鹿晗、劉德華、景甜、張涵予、彭于晏等飾演 )還是為了與未知的恐怖生物饕餮展開決戰……

602x284xScreen-Shot-2016-07-28-at-10.14.08-AM.jpg.pagespeed.ic._dcOgCYTkt

明顯地,電影嘗試將中國玄幻與西方魔幻兩種不同的元素混合在一起,戲中亦出現了大量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例如火藥、孔明燈、磁鐵、《 山海經 》的饕餮、五禽戲( 鷹虎熊鶴鹿 )等等,希望向國際推銷中國傳統文化。可惜,中國玄幻與西方魔幻兩者未能成功混合和提昇,導致這齣特效怪獸片拍得有種山寨版《 魔戒 》的感覺,不中不西,缺乏靈魂,十分怪雞。

如果觀眾對中國歷史有一定的認識,或許難以接受這齣架空歷史背景的古代戰爭片,因為電影散發著歷史感,但裡頭有許多與史實不符之處和天馬行空的「創新」設定,不單止未能夠獲得觀眾掌聲,反而讓人覺得是抄襲外國。例如,戲中的長城好像西方城堡或日本動漫《 進擊的巨人 》的城牆般高,但現實中的長城的平均高度只有7.8米;戲中出現過的軍事武器都很浮誇,包括熱氣球般巨型的孔明燈飛行工具。

張藝謀與荷里活頂級特技團隊的合作,使電影的特效動畫、聲效和視覺效果都製作得很不錯,但始終未能夠彌補到劇情薄弱、內涵不足的極大敗筆。

1148865530_l

其實,《 長城 》的故事讓筆者聯想起2003年由 Tom Cruise 主演的電影《 最後武士 》( The Last Samurai ),講述一名前美國軍人被日本傳統文化所吸引,然後加入對抗維新潮流。主角漸漸的轉變,描寫得很自然和具有說服力。

可是,《 長城 》中由 Matt Damon 飾演的主角,由信奉西方的個人主義,轉變為信奉中國傳統的集體主義,這個心態上的轉變過程欠缺足夠的篇幅交代,轉變得實在太過急促。究竟 Matt Damon 為甚麼要留下來幫助宋朝軍人對抗怪獸的入侵?根本完全無法說服筆者。

最後,由景甜飾演的女主角雖然養眼,但與 Matt Damon 的荷里活式愛情線亦是欠缺描寫,說服力嚴重不足。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