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最美麗的安排 》冥冥中自有主宰

《 最美麗的安排 》冥冥中自有主宰

collateralbeauty

聖誕新年佳節瀰漫著歡樂的氣氛,故事較為沉重的電影在這個時候上映,票房未如理想或許在所難免,最近上映的荷里活大片《 最美麗的安排 》( Collateral Beauty )就是一個好例子。

電影集合了 Will Smith 、 Edward Norton 、 Keira Knightley 、 Kate Winslet 、 Helen Mirren 、 Michael Peña 等荷里活一線巨星,但首週末票房收入卻只有700萬美元,也成為了 Will Smith 首週末票房最差的電影。在香港,亦不見得有很多人談論這齣電影。

t-Collateral-Beauty

《 最美麗的安排 》感覺就好像「心靈雞湯」,是一齣美式治癒片,對於看慣了日式治癒片(例如2016年的《 身後戀事 》、《 比海還深 》和《 漫長的藉口 》)的筆者來說,別有一番體會。

電影講述紐約廣告界巨子 Howard ( Will Smith 飾演)失去摯親,令他封閉自己。他的朋友和工作夥伴( Edward Norton 、 Kate Winslet 、 Michael Peña 飾演)發現他透過寫信給「愛」、「時間」和「死亡」,向宇宙尋求答案。直至 Howard 得到出人意表的回應,他才開始理解愛、時間和死亡如何交織出豐盛的人生……

499295-will-smith-keira-knightley-collateral-beauty

早前,在觀看預告片的時候,還以為《 最美麗的安排 》類似日本電影《 當這地球沒有貓 》,是奇幻的治癒系作品。但在觀看完電影之後,發現原來多個版本的預告片都刻意隱瞞電影中的主要戲軌,讓筆者在戲院感到頗為驚喜。因此,筆者也不打算在此劇透,以免影響觀賞樂趣。

這齣溫馨勵志的小品蘊含大量人生哲理,涉及心理治癒,甚至有宗教的味道,探討什麼是「愛」、「時間」和「死亡」。人生閱歷不同的觀眾可從中獲得不同的領悟,但相信所有觀眾都能感受到電影帶出的正能量,鼓勵我們積極面對人生。

英文戲名 「 Collateral Beauty 」意思為「附帶的美麗」, 電影教我們用這個概念代替人生中的悲痛和不如意事,就算失去摰愛也有其意義和美麗的時刻,教我們要學會接納、放手和面對人生中的負面事物。同時,也表達出冥冥中自有主宰、世事無常、不用太過執著的道理。

collateral-beauty-official-trailer-2-16292-large

劇本結構精緻,能清楚交代多條劇情線的發展,結局令人喜出望外,而 Will Smith 和 Helen Mirren 的深情演出最為出色。可惜,說教的對白和內容太多太豐富,導致劇情的節奏過快。在97分鐘內連珠爆發,觀眾實在難以消化,這無疑是電影的最大敗筆。片長太短,導致電影對「愛」、「時間」和「死亡」的討論並不深刻,延長至120分鐘或許才僅僅足夠。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