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星夢動物園 》只是一齣精彩的歌舞動畫片?

《 星夢動物園 》 只是一齣精彩的歌舞動畫片?

SING_hkm

2016年上旬,迪士尼推出動畫片《 優獸大都會 》(Zootopia),令觀眾讚不絕口,相信有觀看過的朋友都會明白其精彩之處。事隔大約十個月,環球影業推出一齣以動物為主題的動畫片《 星夢動物園 》(Sing),我們難免會將兩齣電影作比較。

《 星夢動物園 》是一齣非常高質素的歌舞動畫片,劇情勵志,充滿正能量。只可惜,對於已經看過《 優獸大都會 》的觀眾來說,《 星夢動物園 》雖然好看,但劇情王道,缺乏驚喜,總覺得好像欠缺了一些東西。如果《 星夢動物園 》比《 優獸大都會 》早上映的話,情況或許會變得不同。

sing-header

《 星夢動物園 》的故事講述一間大劇院的負責人樹熊阿畢( 張衛健 聲演 ),為了挽救每況愈下的業績,決定舉行一個歌唱比賽。可是,宣傳單張印錯了,把獎金由1,000元寫錯成100,000元,吸引大量城市內的動物報名參加。當中有五名參賽者成功入圍決賽,包括豬媽媽樂詩( 梁詠琪 聲演 )、狡猾的小老鼠Mike爺、怕醜大象女美雅、猩猩Johnny仔和Rock友箭豬女阿雪……

簡單來說,《 星夢動物園 》是著名真人騷節目《 全美一叮 》( America’s Got Talent )的動物版,亦是一齣非常出色的歌舞片。原版電影由影帝 Matthew McConaughey 、影后 Reese Witherspoon 、 Scarlett Johansson 、 Seth MacFarlane 、格林美獎提名女歌手 Tori Kelly 等明星配音,由65首經典英語金曲(還有 Kyary Pamyu Pamyu 的日文歌《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 》)貫穿,非常厲害。

電影劇本寫得不錯,除了主線劇情講述主角樹熊阿畢如何拯救劇院之外,還有其他五條劇情線,包括豬媽媽樂詩、小老鼠 Mike 爺、怕醜大象女美雅、猩猩 Johnny 仔和 Rock 友箭豬女阿雪,講述他們作為「普通人」,面對著各種日常生活上的問題,如何兼顧理想與現實,繼續追尋夢想。

maxresdefault

例如,豬媽媽樂詩要照顧25隻豬小孩和老公豬爸爸,如何抽出時間練習歌舞呢?猩猩 Johnny 仔如何脫離黑幫家庭,去追尋夢想呢? Rock 友箭豬女阿雪如何擺脱自大男友?這些支線劇情都撰寫得十分細緻感人,每個角色的性格都塑造得很立體。

電影的主題十分清晰,就是鼓勵觀眾勇於追尋夢想,毋忘初衷。裡頭有兩句對白令人印象深刻,兩句都是出自主角樹熊阿畢口中,分別是「不要讓恐懼阻撓你做想做的事!」和「當一切也跌到盡時,唯一可能就是反彈。」 劇情勵志,訊息正面,簡單直接,非常適合小朋友觀看。

粵語配音方面,聲演樹熊阿畢的張衛健的配音表演非常好,十分有活力,令人討好,支撐著整部電影。相反,聲演豬媽媽的梁詠琪的表現一般,較為平淡,無法讓戲份非常重的豬媽媽變得突出。

電影由《 壞蛋獎門人 》( Despicable Me )系列及《 迷你兵團 》( Minions )班底 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 製作,又入圍第74屆金球獎最佳動畫, CG 動畫的質素非常之高。例如,各種衣服、動物毛皮、頭髮、物料等都製作得充滿質感和真實感;動物們載歌載舞的動作非常流暢;其中有一幕,大劇場內的水缸爆裂,水如泉湧,動物被沖走,建築物被破壞,那場戲的動畫真實得讓人嘆為觀止。

Screen Shot 2017-01-03 at 7.40.22 PM

雖然《 星夢動物園 》有大量值得稱讚的地方,整體質素亦很不錯,但相比起《 優獸大都會 》還是有點失色。

第一,《 優獸大都會 》嶄新的世界觀令人讚嘆不已,動物城中充滿彩蛋,但《 星夢動物園 》的動物城市只是將現實世界中的洛杉磯複製一次,欠缺創新和夢幻的感覺。

第二,《 優獸大都會 》較有深度,故事有隱喻,影射人類社會歧視、偏見、標籤等問題,回應近年現實社會中的種族衝突問題,宣揚文化共融,動物角色的設定亦顛覆傳統。而《 星夢動物園 》只是《 全美一叮 》( America’s Got Talent )的動物版,除了給人一種有點過時的感覺之外,動物角色的設定強化舊有的「忠奸」標籤,例如由健碩的動物飾演黑幫、奸角,欠缺新意。而猩猩(還會帶金鏈)當黑幫的設定亦疑似在影射黑人。

第三,《 星夢動物園 》一班主角們的動物特徵與劇情沒有太大的扣連,其實不用由動物扮演,改由真人或機械人扮演都沒有問題吧?相反,《 優獸大都會 》在這方面十分成功,例如創作出樹懶公務員等經典角色。

最後,補充一點。粵語配音版電影完全沒有中文或英文字幕,而角色在演唱的時候沒有字幕輔助,小朋友甚至成年人或許聽不明白歌詞的意思,實在有點掃興。另外,亦有少量日語對白欠缺字幕。建議電影公司下次發行同類型電影的時候為外語對白配上字幕。

P.S. 這隊日本熊女子組合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突然出場,唱著 Kyary Pamyu Pamyu 的日文歌《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 》,都十分惹笑。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