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我,不低頭 》向無理說不

我,不低頭

《 我,不低頭 》向無理說不

一個社會的制度可以垃圾到甚麼地步?為何看《 我,不低頭 》可以令人感到如此憤慨?因為這個世界上總有離譜得可笑的規例,口講幫忙貧困人士脫苦海,實際卻逼得他們無路可走。《 我,不低頭 》審判英國的社福機構問題,以寫實角度透視主角 Daniel 和 Katie 的經歷,向社會大放無聲吶喊。

我,不低頭

Daniel 和 Katie

Daniel 因病失業,向政府求助,反被制度囚禁於水深火熱之中;遇上單親媽媽 Katie,同病相憐,以為可以找到精神寄託,可是生活逼人,最後只剩沉重的壓力。 Daniel 為人正氣,帶點風趣,但他的幽默是建築在自己的痛苦之上,越看越令我心痛。《我,不低頭》圍繞 Daniel 嘗試順從政府的「遊戲規則」,碰壁,再嘗試,再碰壁……根本他在這場「遊戲」之中沒有勝算,他與不少黎民百姓連最簡單的那一關都過不了,堅嬲。

Screen Shot 2017-02-09 at 6.13.52 PM

守望相助

嬲,可是正確的態度。《我,不低頭》正正要讓我們不快樂,所以我們才有動力反抗社會上無理兼不公的政策與制度。雖然,有時候確實會感到有心無力,看過 Daniel 的結局,你便會明白甚麼叫做真正的有冤無路訴,但至少他展示過他應有的態度,有爭取過,並沒有白活過。路難行,然而有鄰里守望相助就最窩心;假若 Daniel 一路孤軍作戰,有勇但無謀,所以多得他曾經幫忙過的左鄰右里,多得他曾經有過的善心,多得大家曾經有過的良知,請共勉之。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