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包容?忍耐?

《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包容?忍耐?

隨著社會越來越開明,跨性別議題於今時今日已不算是甚麼禁忌,只不過跨性者所承受的聲音和壓力依舊特別多。《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未必能覆蓋跨性別議題中需要看清的一切,但至少讓觀眾切身體會被誤解與不被尊重的無力感。男兒身的生田斗真破格飾演跨性者凜子,看得出他有在嚴肅且認真看待這個角色。你可以笑電影中為了緩和氣氛而寫的搞笑劇情,但若然你笑生田斗真的反串演繹,實屬不該。

今次電影與一般日本劇情電影悠悠的節奏無異,亦是勝在夠溫情洋溢,有大愛,也有包容,尤其是著重母愛的部分著墨出色,除了突顯跨性者一樣能夠成為偉大的母親之外,也批判在一般家庭中擔任母親角色的女性都有機會失職,不懂履行母親的責任。電影主要借小女孩主角的視點逐步理解跨性者的處境,不只得大人拋書包講大道理,小孩的觀點同等重要。教育從小做起,編劇寫劇本時能夠注意到這一點實在難得。

別人要包容,自己則要忍耐。凜子的性格其實不只反映許多跨性者的心聲,也貼切地刻畫著某一種普世的價值觀,就是凡事忍。遇到欺壓,下一步理應就可以觸發激烈抗爭,但凜子選擇了活出真我,用態度去證明「我可以活得比你更加好」。問為何凜子要吞聲忍氣之前,先問自己對跨性者有多大的包容。明知無法與千軍萬馬正面衝突,忍,其實就是對敵人包容,是經過千錘百煉後煉成的最強武器。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