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翠絲 》圍繞跨性者與其身邊人

《 翠絲 》圍繞跨性者與其身邊人

我希望香港的觀眾是因爲想了解跨性者和他們的故事,而不是因爲姜皓文以女性打扮演出而走進戲院看《 翠絲 》。《 翠絲 》是在香港難得有大量支持和關注的性小眾題材電影,導演和演員都很用心,演繹出跨性者與其家人心理上的各種矛盾。的確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但李駿碩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質素比想像中好,基本功紮實,作品登得上大雅之堂,一點也不失禮。

《翠絲》的主角當然是姜皓文,但身為配角的惠英紅和袁富華特別搶眼。惠英紅一場「我只係想做個普通師奶」的喊戲情緒爆發得可謂淋漓盡致,不過「打令哥」袁富華的含蓄與嫵媚才是一絕,摘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是實至名歸。跟姜皓文角色對照的袁富華,無論在角色性格上和形象塑造上都較為突出,令姜皓文被比下去,不過我仍然對他的努力和演技賦予肯定,畢竟要詮釋跨性者角色的難度相當高。另外,大家也不要錯過飾演姜皓文年輕版的顧定軒的演出。

飾演姜皓文和惠英紅一對子女的吳肇軒、余香凝都是我覺得潛力很大的新生代演員。吳肇軒在這一、兩年間越演越好,只是角色種類沒太大分別,今次在《翠絲》的「難搞」青年一樣是他拿手好戲,而余香凝今年在《逆流大叔》、《非同凡響》等的演出皆有高水準,可惜《翠絲》沒有給她應當的存在意義。劇本想涉獵的議題有點過量,跨性者或同性戀,雖然可以有關聯,但最好二擇其一,避免顧此失彼,讓演員有更適合的發揮空間。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