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極黑勢力》浪費了一個大好的真實故事

我也算是半個Johnny Depp的影迷,在數個月前,當我知道有《極黑勢力》(Black Mass)這部電影之後,便決定一定要觀看。這部電影讓我聯想起近年的《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和《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這些以反英雄人物為主角的荷里活電影。

可惜,當我觀看完《極黑勢力》之後,感到頗失望,甚至覺得電影預告片比電影本身拍得更吸引。導演Scott Cooper、編劇Jez Butterworth及Mark Mallouk似乎浪費了這個大好的真實故事,更浪費了Johnny Depp和Benedict Cumberbatch這兩位巨星。

電影《極黑勢力》改編自紀實小說《黑勢力:白毛巴爾傑、FBI及魔鬼交易》(Black Mass: The True Story of an Unholy Alliance Between the FBI and the Irish Mob by Dick Lehr and Gerard O’Neill),講述排名僅次於拉登的聯邦調查局通緝犯、愛爾蘭裔黑幫頭目James ‘Whitey’ Bulger(Johnny Depp 飾演),在70年代開始被FBI探員John Connolly(Joel Edgerton 飾演)招攬成為線人,攜手剷除雙方的共同敵人——意大利黑幫。但這個策略性結盟漸漸失控,令Bulger 趁機坐大,成為波士頓史上勢力最大的黑幫……

這個故事其實非常有趣,以「警匪同謀」作為主要戲軌(相信香港人不會感到陌生),講述政府人員與黑幫竟然組成「策略性結盟」,借助一個黑幫打擊另一個黑幫,有點像最近在香港上映的電影《毒裁者》(Sicario)。

《極黑勢力》作為一齣 Bulger的傳記式電影,但對Bulger的人物描寫實在不足夠,零碎的情節不斷重覆又重覆,只講述他如何冷血地殺人、如何暗地裡與FBI合作、進行黑幫活動等等,劇情單調沉悶。唯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Bulger教壞兒子的那一段戲,講述他教導6歲的兒子:「你做甚麼都不是問題,關鍵是何時做、哪裡做、對誰做、和誰一起做……如果沒有人看見,事情就等於沒有發生過。」這段戲描寫出Bulger所信奉的極端價值觀,令人非常深刻。

某程度上,FBI探員John Connolly這個的角色比Bulger更加有趣,當他以為與黑道「結盟」的行為是正義,但除了控制不到Bulger的幫派坐大之外,John和FBI在不知不覺間也變成了另一種「黑道」,正義與邪惡的邊界變得越來越模糊。可惜,這一部份的著墨不足夠。而另一個敗筆是Bulger的政客弟弟Billy Bulger(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究竟他如何包庇Bulger,其實電影亦交代得不太清楚。

唯一感到滿意的是電影的拍攝、燈光和配樂,散發著一種類似《騙海豪情》的懷舊味道,營造出一種平淡而陰深的氣氛, 再配合Johnny Depp極度陰森、冷血的演出,讓觀眾看得有點心寒。再者,以戲論戲,相比起《騙海豪情》和《華爾街狼人》,《極黑勢力》的深度不足,流於表面,看完之後觀眾也反思不到甚麼。

7.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