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命懸一線》 獻給紐約,獻給美國

人望高處。從攀登險峰、摩天大樓,到太空任務,無不展現人類與天比高的野心。今年,大家在銀幕上看了幾個玩命的故事,除了懾人的場景,還有一眾勇者令人折服的心路歷程。此片雖無其他影片一般轟烈的旅途或悲壯的情節,但有如入無人之境的境界(兼兩分的跳脫和小聰明呢)。

彼岸

《珠峰浩劫》眾人登山前,有人曾問及一個尋常卻牽動全片的問題;此片開首,Philippe的自問自答亦交代了他以身犯險的目標從何而來。看主角一步步向目標進發,從報紙上的構想圖、手造模型,到親往塔底仰望,再入場視察兼行動,路上的荊棘一一掃除。即使有纜索引路,最後一步始終要靠自己的意志(和修為)。相機在彼岸迎接,Philippe卻心念一轉,將天際變成專屬的舞台,嫻熟地向台前幕後致意,把雜技推進成藝術。

巴打

觀影時,請記住電影由傳記改編。由Philippe親述夢想成真的經過,不免由其本人角度出發,於是一眾與Philippe出生入死、癲埋一份的巴打相對上少了敘述的篇幅(JGL的演出確是精彩,但巴打功不可沒);又因重心緣故,Philippe的背景只好長話短說(他與馬戲團結緣的過程應是精選的結果:Papa Rudy的戲份相當入味;相比之下,Philippe與Annie初見到交心的過程則欠深入)。不過,由Philippe組班開始,劇情的鋪排令力量漸漸湧現,各巴打方能在僅餘的空間內大展拳腳(Jeff實在太可愛了,不知Philippe請他加入,再安排他跟自己在南座大樓行動,是否別有用心?)

[除了紐約、美國,還有那個時代的法國。]

[看預告片,認為可用法國演員飾Philippe。觀影後,才明白起用美國演員練法國口音的原因。]

7.5/10--致「只有」一星期的正場,以及我們終將逝去的機場IMAX影院。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