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電影評論] 《掃毒》The White Storm

TWS R

今年聖誕檔期一套必看的港產片。

早在電影拍攝期間,從娛樂新聞得知劉青雲,張家輝和古天樂這三人的合作,已經有點期待這電影,因為他們三人在香港電影業上演技算數一數二,今年才剛看過張嘉輝的「激戰」,更期待他跟另外兩人擦出的火花。

故事是典型港產片主題--警察,卧底,緝毒,黑社會。劉青雲,張家輝和古天樂自小已是好兄弟,長大後一起當上警察,更一起加入掃毒組。古天樂當上卧底,劉青雲當上阿頭,一個因惦掛妻兒想行動盡快完結,另一個則為了放長線去捉更大的毒販--泰國的「八面佛」--而要延長行動,常常都因此有磨擦,而張家輝就總在三人中間當個和事佬的角色。表面看似和平的兄弟關係,在一次掃毒行動中面臨生死選擇,從此三人的關係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特意把劇情寫到最少,是因為很想大家進場看時能第一身去感受當中那些情/仇/矛/盾。陳木勝這電影拍得很好,雖然同樣都是警匪片,同樣都是三位主角打極都不死,但戲內其實有很大部份其實都是在描繪他們三人的兄弟情。當中在泰國掃毒行動那一幕,編劇很細心,一次過為其中兩位主角往後發展的心情鋪路。最無辜的反而被選擇犧牲後,僥倖存活下來的人又會怎樣面對那刺痛的內疚感?這些都交代得很細緻,絕對比一套普通的警匪片有更多 substance。當然,需要配合三位主角的精湛演技才能演活那些內心戲。雖然三個都各有出色,但誰也沒有搶誰的鏡,而且在角色分配上也有配合到三人的外表,使角色的性格更加突出和有說服力。很少會被這類賣兄弟情的電影感動到,不過這次我留意到不少觀眾都打開 tissue 拭淚,我也覺得很感人呢!

要挑剔的地方當然總會有,例如打不死的三個主角,還有「惡人有惡報」的結局太保守了(是因為要配合內地市場的關係嗎?)。雖然都應該是中港合拍片,至少這套起用的大部份都是香港演員(除了演古天樂太太的袁泉外),其他的就是泰國演員,不知道男生們覺得演八面佛女兒 Mina 的寶兒 (Poy) 漂亮嗎?根據 wikipedia 她是17歲就做了變性手術,看著她的身形,作為 XX 染色體的我,真的自愧不如!

值得一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