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臨時家長指引》愛在心裹口難開

正所謂愛在心裹口難開,大概是我們的文化把我們塑造到不敢把愛字講出口,在愛情、親情、友情之一,是一視同仁,我們只懂得付出我們的關心和照顧,但不懂得如何把愛講出來。

《臨時家長指引》的故事發生在愛爾蘭,當中的親情也是愛在心裹口難開,亦是他們慣常的溝通方法。Stacey失去雙親後,服刑的舅舅Will向監獄請假,外出照顧Stacey,兩個幾乎沒有交集的兩個人,要一起生活,如果生活得好的話,Will更可以申請假釋,全力照顧Stacey。

img

這是部溫情小品,看著有著血緣關係的他們,在短時間內由不信任至已建立深厚的感情。他們終是以語言針鋒相對,互相教導對方如何生活,但他們的對話是幽默得來帶點溫柔的力量,因為從他們的對話裹,其實能夠感受到兩人互相為對方著緊的感情,去到互相依賴和體諒的境界。這種表達感情的方法我們並不陌生,因為我們都慣以間接的方法表達愛,所以我們有種家庭疏離的錯覺。要讚的是,飾演Stacey的Lauren Kinsella十分出色,把小老人的性格和語氣,亦有一個小朋友的脾氣的角色演繹出來。

然而,Mike 感情雖然是赤裸裸,但是他的故事、行踪和想法都是神秘的,因而令故事更加引人入勝,對他們的感情轉折會有所期待。劇本惟一的不足是鄰居女人那條故事線實在是有點多餘。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