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無痛斷捨離 》斷絕、捨棄、離別 最想的是放下

《 無痛斷捨離 》斷絕、捨棄、離別 最想的是放下

非一般的泰國電影,感覺和色調都很「日本」,沒有波濤洶湧的發泄,而是像漣漪源源不絕的悲傷。《 無痛斷捨離 》的「無痛」其實很痛,本來只是整理家居的方法,但可以引伸到各種關係、自我和人生不同階段的反思,要體會、消化的有很多。故事講述女主角瑞典留學後,回到泰國的家,決心改造成極簡主義的辦公室。扔掉許多物件的同時,發現生命中與他人很多的牽絆…

斷捨離教人只留下有用的事物,不能感情用事,許多沒有實際用途的便需捨棄。但去到過份極端,起不變成沒有同理心、沒有情感的人嗎?那樣保存了多年的物件,必然對自己十分重要,可能是來自一個人,又或是一個生命的里程碑。那份珍貴的回憶為甚麼要被逼遺忘?

有些深刻的對白,「為什麼逼我記得?」「為什麼逼我忘記?」,即使是同一件事,各人都會選擇用各種方式面對,這些對白和畫面都必能勾起不同人的共鳴。言而,終究我們都要往前走。「說對不起只是讓你自己放下,令自己感覺更好。直接承認自己就是自私吧!每個人都一樣,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