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電影評論]《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剛看了新鮮熱辣的 Saving Mr. Banks<大夢想家>

忍不住已經要說「好好看!」

故事講述1960年時,Walt Disney 20年前曾答應女兒把她們至愛的故事書 “Mary Poppins” 拍成電影,20年來為了兌現承諾跟 Mary Poppins 的作者 Mrs. Travers 爭取版權;雖然 Walt Disney 一直誠意拳拳但尖酸刻薄的 Mrs. Travers 卻不為所動,甚至在討論電影細節時諸多堅持和意見。Walt Disney 沒有因此退縮,他細心地看穿這位討厭卡通拒絕童話的童話作者內心的掙扎,最後終成功把這家傳戶曉的故事帶到大銀幕上。

電影故事是真人真事,當年的禾路迪士尼真的遇上了一位難纏的合作對象-P. L. Travers。雖然電影表面上是以 Walt Disney 對夢想的堅持出發,但其實整套戲的精綷全落在 Travers 身上。二十年來她一直拒絕 Walt Disney 的請求把自己的著作賣出,但她因為財困而迫不得以才踏出第一步,飛到 L.A. 去談論細節。但過程中她不斷被自己的內心所責,就好像要把自己的親人出賣一樣。世人,甚至 Walt Disney 都一直把 Mary Poppins 這書看成童話故事,原來背後全是 P. L. Travers 不為人知的生平。她原是出身於富有家庭,但因父親生意失敗而要捱窮。雖然爸爸是個失敗的銀行家,但他時常為小時候的她帶來想像和希望。她一直將父親當成偶像,卻一之又一次親歷父親因醉酒而出糗,甚至患上重病。童年的艱苦使 Travers  成為一個拒絕童話的成人,但內心深處她始終幻想著爸爸最終得到拯救,再次為她和妹妹們帶來歡樂--而Mary Poppins 就是這個救贖的象徵。

 

導演在電影中用了穿插的方式帶觀眾感受 P.L. Travers  的過去和現在,童年時的無辜小孩對比如今的刻薄女人,本是令人感覺厭惡的女作者,隨著電影的前進你會漸漸明白她對 Mary Poppins 的執著,理解她的掙扎,她的刺並不是單單為了攻擊別人而提起,而是為了保護她心靈內對父親那僅有的希冀和盼望--而這就是她寫 Mary Poppins 的原意;這麼多年來,曲髮的小女孩從沒有長大,她只是學會了如何在令人失望的現實中保存希望,而她實在很害怕別人把她的保護罩扭曲或破壞,因此扭盡六壬去守護。由她一開始把米奇老鼠擺在牆角,到後來摟著它睡覺的變化,你就知道 Travers 心內的小女孩正在逐步被釋放出來。

隨了拍攝手法和編劇寫得好外,演員們絕對出色。無庸置疑 Emma Thompson 實在十分出色,100分滿分的話我想給她200分,她在最後那場首映禮的一幕,從入場前開始,把 Travers 內心對電影的猶疑,少許慌張,又要故作鎮定的複雜情緒輕易就表現出來;到最後在場內她缺堤般地啜泣,簡直少點功力都拿捏不來,十分十分十分成功地把觀眾帶進了她的情緒,聽到很多人也在這幕偷哭呢!(我承認我也忍不住流淚了!)至於 Tom Hanks,在此戲主要做襯托的角色,不愠不火,雖然沒什麼驚喜的火花,但個人認為也只有 Tom Hanks 這份量的男角,才配得起 Emma Thompson 這老戲骨!

個人大力推薦這電影!雖然是 Disney 出品但絕對是大人才看得明的戲,新年趁有時間就去看一看吧!噢,記住電影完結後會有一些當年的黑白相片和錄音片段,可見 Emma Thompson 連聲音都扮到跟真的 P. L. Travers 幾乎一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