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陪你很久很久 》「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

《 陪你很久很久 》「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

又一部台式校園愛情喜劇,《 陪你很久很久 》的特別之處是,男女主角李淳和邵雨薇由始至終都沒有墮入愛河,但電影同樣能夠譜出一段扣人心弦的青春戀曲。李淳飾演的九餅是一個性格鬱悶的男生,由十歲開始便喜歡邵雨薇飾演的薄荷,一直到大學,依然沒有勇氣再踏前多一步。九餅被世人笑是所謂的「備胎」,而實際上他不是「備胎」;他跟薄荷的關係絕對不是玩票性質,只是他們彼此之間「愛」的出發點不一樣罷了。

既然以大學校園為舞台,《 陪你很久很久 》首先極速帶領觀眾遊走不少大學新生的必經之路:入宿、參加迎新、認識新朋友⋯⋯勾起觀眾對美好(或可怕)青春的思念,才進入正題,鋪排有心思。電影的喜劇部分高調地浮誇,卻異常地討喜,引來笑聲連連,襯托九餅的呆板最適合不過,也大力推動著電影的氣氛(這些自虐愛情電影總會有糾結到看不下去的時候)。要首推的不是早被用來作大肆宣傳的集體裸跑戲,而是另一場真心幽默的 cosplay 賽跑,趣味滿分。

 

胡鬧的喜劇情節還蠻適合在大學校園裡發生,你懂的

 

《陪你很久很久》劇本上的角色情緒和反應都寫得很到位,以九餅做「陪跑專員」來比喻他的愛情觀。無論你認同他純真到不行的思想與否,都不得不承認,在你的人生中也許亦出現過一個你深愛得很,但著實不敢越界的對象,怕會影響現有的關係,怕會失去初衷的感動,最後只好繼續折磨自己。除了九餅和薄荷,故事裡還有蔡瑞雪飾演的高中少女夏天,明知道她的室友九餅只愛薄荷一個仍甘願陪跑。二人的房間中有一條分隔左右的紅線,夏天曾想過越界,可惜九餅無動於衷,這正正就是以最直白的影像呈現出九餅的陪跑愛情觀。這愛情觀並不只是九餅專屬的,而是屬於大家的。我聽到有觀眾在完場時立即與友人分開她與某某的往事,並一度哽咽。

雖然夏天很「中二」,甚至可能會覺得她有點煩,不過到最後才理解,她比任何人的思想都要成熟,比自恃穩重、在九餅面前總是擺出「大姐姐」姿態的薄荷更加成熟(其實她們的角色只相差大約一歲)。夏天這個角色寫得比九餅和薄荷還要精彩,有更多愛情智慧,有更多值得參考的做人價值。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

 

沒痛過,又怎會明白愛?

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