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紙月人妻》寂寞人妻華麗轉身

梨花是一名深受客人信賴的銀行女職員,但她的工作並未得到丈夫的認同。生活在冷卻的婚姻與刻板的工作中的梨花,因為一次機緣巧合之下與一名少年開展了一段忘年的不倫戀,重燃起激情的梨花生活開始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期間因為一個接一個的謊言,一次比一次過界的行為,梨花在信任她的客戶手中盜取一筆又一筆天文數字的存款,以供自己以及情人享樂之用。但,事情總不可能一直如她所願的發展下去......

「為了快樂,便可以甚麼都不顧了嗎?」這是電影尾段其中一位劇中人對梨花的質問。我想這句說話對很多人都會引起共鳴,畢竟每人生活中的不如意事雖然未必十常八九,但你我總有一些失意失落的時候。而這些事情有很多我們都懶得去面對,因為我們都知道面對不等於解決得了,因此「逃避」便成為了我們避風塘。這樣的經歷在充斥在充滿壓抑的香港人身上,無力感漸漸將我們面對問題所須的勇氣一一消磨。所以並非「不顧了」,而只是除了自己短暫的快樂,便甚麼都「顧不了」。當然我們不必要走到劇中女主角那麼極端,將「逃避」轉個概念可以是放自己一馬,偶爾去去旅行,或放縱一下,做一些平時不去做的事,然後再面對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亦無傷大雅。當然這樣的行為,甚或看套電影,在某些「年青有為」的離地富二代眼中,也是一種罪過。始終,無痛人生的烏托邦很遠,還是一步步踏起伏的地上走來得有意思。

這齣戲最大的亮點毫無疑問是宮澤理惠入木三分的演出。由一開始的失意少婦的怯懦,到初嘗禁果的自傲,至到最後失控邊緣,舉手投足都能夠帶領觀眾進入梨花的內心世界。一眾配角亦都恰如其分,其中前AKB48成員大島優子幾場與宮澤的對手戲更是感覺新鮮,令筆者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音效對女主角心理變化的處理,由其是那種內心的爭扎用「跳線」方式來表達,十分貼切。電影完結得十分突然,但這並沒有令人覺得突兀,反而正正常常的「壞人有壞報」才不正常吧。我們香港人一向在這點的接受能力都很高,對吧?

8.5/10

文:安迪

興趣:撳緊急制  夢想:征服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