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迴光奏鳴曲》 思想優雅地走了光

這部電影的韻味需要用心來感受,要不然,你會很快失去興趣。

幾乎捨棄了對白(請自行細想原因),細節和氣氛都交給鏡頭、畫面和音效來補足。單以影片開首的一節生活瑣事為例:對白近乎絕跡,但經已點明故事的背景設定和主角的現況。

此片情節幾近平鋪直敘,相當多的篇幅都是主角的獨腳戲和極平白的舉動,但如此安排並無流水帳或過份侷促的感覺。特寫、遠鏡和空鏡各自各精彩,營造的空間(斗室、走廊天台、窗外、街頭等等)和味道與主角的內心、經歷配合得恰到好處;光線明暗亦有妙處,例如日間的病房有只有窗外的日光(一床之外已很暗),夜間則是床頭之上一點暗燈,布簾拉不拉上,頓成不斷試探的三分曖昧;而聲音方面,既是角色的化身,亦彷彿是圍繞主角的一股勢力--機器運轉的聲響、街頭的聲浪、舞曲、腳步聲、寂靜⋯⋯令觀眾更投入故事,投入主角的思潮起伏。兩主角細膩的表情動作讓觀眾回味無窮。

電影另一吸引之處在於其意象。略去大部分對白而讓各種聲音展現於片中,凸顯主角的空虛,以及與世代格格不入的悲涼;影片中段陸續出現的腳部特寫則代表主角對「新」生活和新興趣的忐忑和躊躇。至於大門,可算是出場不多卻意義重大的角色,留心觀看定可體會箇中象徵。

8/10

(世界五光十色,感官疲累不已。請好好記住活著的感覺:電影示範了聽覺,還有溫暖他和她心間的觸覺……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