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辛丹斯電影節:香港 2017 」電影短評(二)《 再見魅了緣 》、《 心靈築動 》、《 箍煲Band友 》、《 無聲戰場敘利亞 》

「 辛丹斯電影節:香港 2017 」電影短評(一)《 再見魅了緣 》、《 心靈築動 》、《 箍煲Band友 》、《 無聲戰場敘利亞 》

以下四齣我想介紹的電影都是今屆辛丹斯電影節必看的佳作,以《 再見魅了緣 》最戚然,《 心靈築動 》最感性,《 箍煲Band友 》最療癒,《 無聲戰場敘利亞 》最悲憤。不同的概念,流露出不同的情感,全部都是真感情。

要卡西艾佛力身披白布扮鬼,要朗妮瑪娜培養情緒在丈夫鬼魂旁邊演「獨腳戲」,《 再見魅了緣 》對演員是一大挑戰,觀眾也要捱過一段足足超過五分鐘的「吃餡餅」戲;捱過了,你就如朗妮瑪娜在電影中一樣捱過了,明白她的心傷,可以投入電影鬼魅的狀態。

《 再見魅了緣 》幾乎沒有對白,很寧靜,但情感爆炸力驚人。白布鬼不可怕,等不到自己想再見的人才可怕。由電影交代為何鬼魂不願離開世界開始,空虛感隨即爆發;又有段派對中的獨白講到人人必須一死,世界終將毀滅,矮樓房被輾碎,再建摩天大廈,再變一無所有,意象的威力遠超於一切。

《 心靈築動 》與《 箍煲Band友 》(以及上次已評論過的《 英雄下半場 》)主題都是「修補關係」。《 心靈築動 》是節奏較慢但讓人看得舒服的劇情片,《 箍煲Band友 》則是輕鬆幽默小品,我覺得比起搞怪的《 IG喪女取西經 》及《 修女姊妹團 》更有趣味。

《 心靈築動 》帶觀眾遊走美國哥倫布的建築,一來回顧和克服女主角不愉快的童年人生,二來讓男主角重新接觸昏迷了的建築師父親。疏離的父母關係,使女主角在哥倫布長大但從來不關心哥倫布,亦使男主角迷失於哥倫布。他們的經歷與感受相映成趣,有無法撫平的悲哀,不過這就是人生。

《 箍煲Band友 》比較直率,講修補夫妻關係,二人每次吵架後都會編寫「鬧交」歌曲打圓場。曲詞無與倫比,論盡夫妻矛盾關係,一時充滿火藥味,一時甜到入心頭。電影帶領觀眾不斷周旋於緊湊的角力之中,體會甚麼叫做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不過,講到地獄,真正的人間地獄,在敘利亞。《 無聲戰場敘利亞 》是大家必須一看後深思的紀錄片。知道敘利亞處於戰爭狀態,知道伊斯蘭國的惡行,但未必知道當地實際情況,這齣電影正好有大眾應該了解的真相。

紀錄片製作非常認真嚴謹,內容有反抗伊斯蘭國的組織冒死拍攝當地片段,成員失去至親摯友的感觸,也有血淋淋的殺戮場面,赤裸地呈現敘利亞正在經歷的苦難,令人心痛,令人感慨世界的不幸。《 無聲戰場敘利亞 》不僅是一齣出色的紀錄片,也是敘利亞人民英雄的一個回憶錄。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