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二十年磨一劍《 迷幻列車2 》再創經典

二十年磨一劍《 迷幻列車2 》再創經典

二十年前,《迷幻列車》憑著獨特的拍攝手法、大膽的題材、出色的電影音樂,拍出一幕幕吸毒廢青的頹廢美,創下時代經典。二十年後,原班人馬回歸,再拍續集《迷幻列車2》。坦言在未入場之前有不少憂慮,第一是四位「廢青」到今日已變成「廢佬」,強行將新故事連接只會淪為掛羊頭賣狗肉的作品。第二是題材方面難以令人期待。在二十年間,已經有不少關於吸毒題材的電影,吸毒題材,已經不算是怎麼大膽吸引的賣點。第三,拍續集可以說是一場豪賭。所謂創經典難;再創經典更難。只要稍有不慎,等於拆去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招牌。

但我想說的是,今集《迷幻列車2》實在令人歎為觀止,絕對值得一睇再睇,筆者敢言必成另一經典。

8d8ce2a9972b2567ae9441a4b50fb84b

《天與地》式重逢 四人角力火花四起

劇情承接主角經過二十年遊歷後返回家鄉愛丁堡,主動尋找當年所背叛的同伴了結一直以來的恩怨。雖然四人各有際遇,但本性仍然沒變。薯嘜受婚姻及毒癮問題困擾,決心戒毒;最有生意頭腦的色仔表面經營酒吧,實際上以勒索作為賺錢手段,因誤殺而在囚的巴閉則逃獄兼向主角大報復。每人背後都各有算盤,在四人角力下所衍生的背叛,出賣,在劇情上絕對比第一集更引人入勝。

markandsimon20170228

《迷幻列車》中的命題是「choose life」,在第一集中,四人選擇不去選擇,每日過著逃避現實、聲色犬馬的廢青生活;今集四人已不再年輕,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要面對,因此「choose life」在今集才正式有所探討。在預告片中主角再次講出新的「choose life」宣言,直指現時年青人的事物,例如choose Facebook, Instagram 等,不但成功連接了第一集,亦大大滿足了《迷幻列車》的fans。

無縫接軌《迷幻列車》 一、二集相輔相承

在二十年間電影作品的要求提升了很多,由其是劇情方面一定要有一個完善的佈局、角色的形象要鮮明,背後一定有所訓示,另外絕不可以有冷場令觀眾感到沉悶。在劇情方面,在這一集中,毒品題材有所淡出,取而代之的是背叛及犯罪。而筆者認為今集的重點是在於主角四人在面對背叛的反思。在畫面方面,《迷幻列車2》中導演中運用大量畫面穿插令觀眾每一幕都感受刺激,連停下來思考的空間都沒有,而當中的黑色幽默位亦分佈得很好,不會盲目搞笑及過了火位。

Simon (Jonny Lee Miller) and Mark Renton (Ewan McGregor) in TriStar PicturesÕ T2: TRAINSPOTTING

最令人佩服的是《迷幻列車2》中大量出現第一集的畫面而絕非炒冷飯,背後用了大量功夫讓fans懷舊而不會過火。如果熟識電影語言的觀眾,會知道電影的重點在於用畫面表達而非文字對白。《迷幻列車2》中畫面的運用(如上圖),很容易讓讀者感受主角在吸毒的迷幻感覺,因此各位入場的觀眾可以先看一次劇情後,再入場欣賞電影畫面。這部電影,絕對值得一看再看。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