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寶貝神車手 》風格強烈獨特的神作

《 寶貝神車手 》風格強烈獨特的神作

一聽到《 寶貝神車手 》(Baby Driver)這個電影戲名,我便即時聯想起經典電影系列《 寶貝智多星 》(Home Alone),正因如此,令我對《 寶貝神車手 》這齣電影有點卻步。幸好,有朋友強烈推薦我去觀看這齣電影,否則,我就會錯過了這一套2017年必看神作。有趣的是,在我觀看的那一場次,有不少家長帶同年幼的小朋友入場觀看,但其實《 寶貝神車手 》是一齣黑幫犯罪片,根本就不適合年幼的兒童觀看吧?或者他們都是被戲名「寶貝」兩字所吸引,才以為它是一套兒童向的電影?

言歸正傳,電影由《笑死人空間》(Shaun of the Dead)的導演Edgar Howard Wright執導,故事講述一名性格古怪、需要長期戴著耳機聽歌的少年神車手Baby(Ansel Elgort飾)替犯罪集團首領Doc(Kevin Spacey飾)擔任車手,協助罪犯犯案和逃離案發現場。當Baby打算金盤洗手,然後跟餐廳女侍應Debora(Lily James飾)遠走高飛之際,Baby要再參與一場打劫郵局金庫的行動……

簡單來說,《寶貝神車手》結合了犯罪、賽車、音樂、愛情、甚至歌舞劇的元素,風格非常強烈和獨特,甚至有種《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和《殺神》(John Wick)混合在一起的有趣感覺。愛情線的部份讓人看得很舒服,黑幫犯罪線的部份亦拍得很緊湊。片長1小時52分鐘,大約有8成時間都在播放配樂,抑或是播放著70年代經典流行歌曲,觀眾可以同步聽到主角Baby的耳機所播放的音樂,音樂配合劇情發展和情節的氣氛,玩味十足。

此外,導演刻意在電影開初的10分鐘玩了兩場小把戲,讓我看得目定口呆,觀眾請勿遲到入場!

第一幕,講述Baby與其他賊人打劫銀行,並與警方展開了一場追逐戰,這一段完全沒有對白,只靠音樂歌曲和一流的剪接推進劇情,可能比《狂野時速》系列(The Fast And The Furious)拍得更精彩,讓人喘不過氣。

第二個小把戲是描述Baby在街上步行到咖啡店購買咖啡店,一邊跳著簡單的舞步,一邊播放著音樂歌曲,而街上的景物都與歌詞有關。更厲害的是,五分鐘,長鏡頭一鏡到底拍攝,極之流暢。

雖然後半部份的劇情寫得有點走火入魔,但整體來說,這些也難阻這齣電影以強烈獨特的風格攀登上我心目中的神作榜。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