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維尼與我 》我與維尼.我與我的童年

《 維尼與我 》我與維尼.我與我的童年

看《維尼與我》,我應該哭了大約2/3的時間吧(誇張)?去年參觀小熊維尼的回顧展,一看到 Classic Pooh 的插畫時,我已經眼濕濕;看《維尼與我》電影預告,我也有落淚,所以真正到欣賞電影的時候,喊,是必然。這是我對小熊維尼的私人感情,但當然,小熊維尼本身就有很強大的魔力,足以令人瘋狂地着魔(我已經着魔了)。看到我的童年玩伴(以非動畫版的形式)在銀幕上大活躍,很興奮,很感動。

現今為人熟悉的小熊維尼,身材微胖,有個超大的肚腩;而真人電影《維尼與我》的小熊維尼,造型更貼近 Classic Pooh,身材較苗條,但一樣超級可愛(大大的心心眼)。一直為迪士尼動畫版《小熊維尼》配音的 Jim Cummings,繼續為真人版電影獻聲,讓我特別有親切感。其他角色亦討人喜愛(同事最愛𠵱唷),不過我心繫維尼,眼裏只有維尼。

《維尼與我》的男主角其實是 Christopher Robin:一個從童年夢幻走到殘酷現實的男人,晚晚加班,甚至乎星期六日都要工作,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更犧牲了休息和玩樂(約等於)享受人生的時間。就算你不是維尼迷,已經在社會的戰場中打滾的你,也會從成年版 Christopher Robin 的經歷之中找到很多共鳴位。如果你是維尼迷,你一定會對電影講到「拋棄維尼」的那一場戲特別感觸良多。

小熊維尼知道,Christopher Robin 一早就拋棄了他的兒時玩伴。他多年來在百畝森林的樹洞前守候,直至百畝森林變得灰灰暗暗,份外可憐。小熊維尼和他的朋友,以及百畝森林,代表着童真;童真不死,從來沒有消失,只是被擱在某個塵封了的角落,成年人沒有勇氣拾回他們最原始的快樂。《維尼與我》表面色彩斑斕,內裏黑暗。小熊維尼從百畝森林一端望向樹洞,窺探另一邊 Christopher Robin 身在的世界,為何氣氛頓時變得詭異,好像恐怖片一樣?因為,現實世界,真的好可怕。

作為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維尼與我》肯定會以大團圓作結,悲劇收場的話才驚。前2/3,我不斷流淚,主要是純粹被小熊維尼打動,然後電影又講到很糾結的公事,心情很複雜;餘下的1/3,臨近結局,故事情節變得越來越理所當然,對我來說已再沒有哭點。其實,也不錯啊,有機會活在夢幻裏,重拾快樂,雖然明知道回歸了現實生活之後遇到的痛苦事依舊會一籮籮,但難道連唞啖氣的機會都不去爭取一下嗎?慶幸我從來沒有放棄我的童年玩伴,我的傻小熊,為我帶來了《維尼與我》。

我愛小熊維尼。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