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波士BB 》每個家庭的寫照

《 波士BB 》每個家庭的寫照

夢工場動畫」曾經製作過《 史力加 》、《 荒失失奇兵 》、《 功夫熊貓 》等知名的動畫電影,而作為「夢工場動畫」的第34部動畫長片,《 波士BB 》(The Boss Baby)也算是頗大膽,它選擇以人類為主角,戲中沒有外星人、精靈或怪獸,亦沒有懂得說話或打功夫的動物,但觀眾(特別是家長和兒童)也會看得津津樂道。故事能夠引起觀眾共鳴,探討少子化現象和兄弟情,也富有寓意。

故事改編自美國權威兒童繪本獎項The Caldecott Medal得主 Marla Frazee 在2010年出版的同名繪本,講述獨子TIM仔本來在父母眼中如珠如寶,但有天家中突然多了一個弟弟「波士BB」。這個天才BB智慧過於常人,無時無刻都跟Tim仔搞作抗。某日,TIM仔發現「波士BB」會穿西裝打領帶,原來正在執行一個特殊秘密任務……

sq1200

為了讓讀者看得開心,本文並不會穿橋。簡單來說,這齣喜劇動畫的劇情非常兒童向,簡單易明,笑位多,十分瘋狂。戲中經常出現TIM仔的幻想世界,當中的3D動畫超水準,彌補了劇本簡單的不足。

雖然劇情兒童向,但也探討了現今人類社會的一大危機——少子化現象。雖然戲中好像把嬰兒與寵物放在對立面,但戲中所提及的問題也有寫實的一面,引人反思。

Boss Baby

另外,這齣動畫片成功引起家長和兒童的共鳴,因為戲中有大量照顧嬰兒的劇情,例如深夜換尿片。如果你是家中的長子或長女的話,相信會看得更加投入。戲中TIM仔與「波士BB」兩人之間的兄弟情,刻劃得很細膩,由妒忌敵視對方到不打不相識,漸漸發展出不捨得對方、會為對方著想的兄弟之情,結局頗為感動。

故事中的家庭可能是每個家庭的寫照,也提醒我們:愛,並不是一個零和遊戲,懂得分享,才是愛的表現。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