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AV女優的告白 》怎樣才是「最低」?

《 AV女優的告白 》怎樣才是「最低」?

《 AV女優的告白 》導盡色情電影事業發達的日本社會到底有多抑壓。今時今日,圍繞AV演員的話題已經不再是道德不道德。AV帶給人愉悅,看AV也不是甚麼天煞的禁忌,但你快樂時,不代表演出者也快樂。《 AV女優的告白 》強調,AV演員只是一份工作,「下海」總有理由,不關乎對與錯,只談值得不值得。三代AV女優,三個故事,絕對概括不了這個行業的全相,但觀眾可以窺探到三個迷失於都市的靈魂,何去何從。

《AV女優的告白》不是一齣紀錄片,不要期待幾位女主角會像接受清談節目訪問一樣,靜靜地坐下來,剖白自己的心跡。一段迂迴曲折的劇節,把三個AV女優的軌跡連成一線。大部分時間裏,觀眾應該可以輕易走入主角的內心世界,了解得到她們的心情,但偶爾也會遇到主角和觀眾同時陷入思想混亂的時候;加上日本電影一向有種散漫的節奏,導演瀨瀨敬久又愛放大角色的內心戲,難免會讓觀眾看得有點吃力。

回歸電影要旨:借探討AV女優「下海」背後的原因,點出日本社會的鬱結,其實都不外乎是缺乏關愛、缺乏溝通、缺乏安全感,在心靈空虛之際,借情慾來發洩,而且又會獲得報酬,有額外的滿足感,當然也會有額外的罪惡感。到底AV女優「下海」前的生活,抑或「下海」後的生活,才是「最低」?《AV女優的告白》給觀眾的答案,相當模糊。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