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眼睛相旅行 》惺惺相惜 可愛的友誼 探索平凡中的不平凡

《 眼睛相旅行 》惺惺相惜 可愛的友誼 探索平凡中的不平凡

89歲的華妲與33歲的街頭攝影師JR穿竣法國小鎮,聆聽不同小人物的故事,再為他們拍下巨型肖像,留下獨特的回憶。一老一嫩互相打鬧十分可愛,《 眼睛相旅行 》與其說是紀錄片,這更像一本故事書,滿載他們的歷險和別人的故事。沒有年齡差距帶來的代溝,也許因為大家都是藝術家,同時彼此都對「人」充滿好奇心,而且欣賞到平凡中的不平凡。

華妲的作品向來著重「人」,她喜歡走進陌生人的生活,了解和探討日常生活中非凡的故事。特別是女性,雖然她說沒有刻意提出女性平權等議題,但從過往作品與今套電影中,都可見她對女性的尊重,發掘並了解更多女性在社會不同的角色與地位。然後加上JR的攝影藝術和活力,電影為受訪者留下回憶,為觀眾帶來親切窩心的經歷。

不知是偶然還是劇本的安排,本來一直溫馨的故事最後出現令人悲傷的轉折,頓時突顯出深厚的友誼不在乎相識多少年,最重要是真誠和珍惜。JR送給華妲獨有的禮物,也邀請她做旅程最後的模特兒。年華老去華妲的身體愈來愈差,雙眼已看不清、行動亦不便。JR拍下她一雙眼、一雙手、一雙腳,貼在火車上。願跟隨火車的軌跡,華妲的眼睛能夠看到更多風景,雙腳走過更多地方。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