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數碼暴龍 LAST EVOLUTION 絆 》不顫抖,路仍必須走

《 數碼暴龍 LAST EVOLUTION 絆 》不顫抖,路仍必須走

劇情、節奏、作畫統統都做得比《tri.》的任何一集好,贏了。《 數碼暴龍 LAST EVOLUTION 絆 | 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以「最後的進化」為主題,顧名思義,是太一、亞古獸、其他同伴與各自的拍檔離別的殘酷成長物語。「成長換來的是失去」,把這老生常談放在一群「被選中的小孩」身上,特別令人感觸。臨開場前,我前面的觀眾跟他旁邊的朋友說:「不要一開始就播《Butterfly》啊,我會哭的。」其實,我望著我的戲票和「20週年紀念卡」的時候,已經想哭了。20年,我早就長大成人了,但亞古獸沒有長大,還是一樣,是個純真的小孩。

 

因為一個人去看電影,我刻意忍住了眼淚。大概會找朋友一起再看一次,痛痛快快哭個夠

 

《 數碼暴龍|數碼寶貝》這麼多年來的主題都沒有改變,就是「成長」。太一他們今次終於要站在成年的關口,與數碼暴龍|數碼寶貝拍檔的「絆」亦即將消失。對於我這個早已「老」了的觀眾,句句對白例如「選擇了道路之後就會與同伴分開」、「因為我選擇了成為大人,所以就變成了這樣」像一把掌又一把掌打在我的臉上,本應不會再有甚麼知覺,但剛好我身在的社會和我自身的生活均來到了一個關鍵的分岔路,難免會對號入座。

 

《LAST EVOLUTION 絆》故事有一個非常明確的設定:兒時無限大的「可能性」漸失,成年後一旦選擇了「道路」,就要跟數碼暴龍|數碼寶貝拍檔說再見。唉,誰不知道人總要成長,但為何成為了大人以後,就一定要被社會同化?是社會制度之過?是「被選中的小孩」放棄了自己的可塑性之過?第一個失守的人,不是太一,不是大和,原來是阿空。電影裡阿空的戲份少得可憐(比《02》四位主角更少),原來在電影上映前官方發放的一條短片《空へ》已率先告訴了觀眾原因:縱然阿空心底裡只想做一個普通女孩,只想與比丘獸自由地飛翔,她最終仍選擇了繼承家族的意志,她的「道路」已定,默默跟隨了社會的步伐。

 

恨死這個設定了,這就是所謂大人的現實。要彌補,唯一能夠做的就是,即使與大家漸漸地、不知不覺地越走越遠,也千萬別把昔日的初心遺忘。

 

以戲論戲,《LAST EVOLUTION 絆》整體劇情未算高潮迭起,出乎意料地又不算特別催淚,大部分「感動位」都處理得比較淡然;文戲比打鬥多,但過程精彩,比起《tri.》簡直是大有進步,甚至比打鬥場面已經很好看的頭三集《:》更好。真正看到想哭的原因,大概是《數碼暴龍|數碼寶貝》陪伴了自己20年,太一、亞古獸、大和、加布獸等等的經歷早已變成了自己的經歷,很感觸,很痛苦,想不到會有正式告別的一天。

 

《:》是重新開始,但真實的人類不能夠重頭再活一次。《LAST EVOLUTION 絆》對我來說,是我這一代「被選中的小孩」最傷感但最完美的結局

 

回不去了,但回憶中的亞古獸,我們會一直在一起的,對吧?

 

文:靈光

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