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媽咪俠》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本來以看一套讚揚母愛的煽情電影心態入場,出乎意料地,這是個寫實而又帶點玩味的喜鬧劇。

年老父母整天鬥氣鬧離婚、老父後來跟貼身傭人搭上、宅男兒子不去打工對家事亦不聞不問、失去聯絡的丈夫朋友上門追債、丈夫不在身邊而感到寂寞……這些發生在主角阿愛(馮寶寶 飾)身上的都不是什麼稀奇古怪事,從新聞或「朋友的朋友」口中也時有聽聞,現代港人對此遭遇應該不會陌生。但令人耳目一新的,首先要數寶寶姐的破格演繹-撇開苦情的哭腔,換上「舞台效果般」的爆點表情,充滿喜感,給觀眾頗大驚喜。老戲骨曾江、邵音音等前輩無論在造型、演技上更是入木三分,他們之間的火爆互動成就了不少亮點。

當然,導演最後也有安排主角阿愛逆境自強的戲份,但慶幸的是沒有存在什麼以愛包容和感化戾氣的俗套場面,反而刻畫阿愛作為一個怕事「小女人」的心態-她會怯懦而不知所措、也甚至因為不夠理性而作出錯誤決定令事情變得更糟,這樣的角色設定使她顯得更真實、更容易走進觀眾的心裏面。於是,當阿愛最後放下心中伽鎖,嘗試接受新事物時候說的一句「我得既」,所產生的正能量比肥媽中氣十足地熱唱數十句「得既得既…」來得更龐大,更有說服力。

也許每個家庭都面對著其獨有的難處,但只要肯用心對待,始終有解決的方法。《媽咪俠》 縱使說不上劇力萬鈞,但透過貼近現實的小故事,偶爾穿插一些教人摸不著頭腦的笑位,增添玩味的調調之餘也突顯主題-凡事看開一點啦,香港人!

7.5/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