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 》派洋蔥的恐龍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 》派洋蔥的恐龍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 》既是整個「公園」系列的第五集,同時亦是「世界」系列的第二集,在保留原有的《 侏羅紀 》元素及創新方面的平衡是一項不容易的工作,特別是這些恐龍已經陪伴觀眾廿五年,過去靠CG和荷里活娛樂電影公式已令大家拍爛手掌,但今時今日這些已成基本。若《 迷失國度 》無法變出新花款,則戲裡戲外的恐龍都怕要一起絕種。

於是今集的《侏羅紀》透過一幕可愛腕龍的消失,正式向史匹堡建構的恐龍世紀告別 (1993年在大銀幕上第一隻現身的就是腕龍)。擺脫了主題樂園的框架,一半的劇情移至陰森大宅玩困獸鬥;貫穿整部電影的課題更深入、宏大,而恐龍和主角及觀眾之間的感情連結亦更為深刻,導演多次透過這些冷血動物大派洋蔥。而這一切的努力都非常成功,令觀眾對第三集的人、龍共存社會甚為期待,亦重新闡述《侏羅紀世界》中,「世界」的真正意義。

These creatures require our absence to survive, not our help. And if we could only step aside and trust in nature, life will find a way.」是該系列的經典名句,人類為多少生物的絕種而感傷,但又有多少絕種是人類一手造成的? 人類拯救大自然的心,遠遠不及我們摧毀地球的速度。1712月,一群科學家在加拿大北極附近眼睜睜看著一隻北極熊餓死而不能施以援手,這現實中的道德兩難和《迷失國度》中的劇情原則一樣,究竟是讓這些透過人類強行複雜基因而生的恐龍隨著火山爆發而絕種,還是拯救牠們? 而一手「製造」牠們出來的人,又是否更有責任去處理這個爛攤子? 侏羅紀的恐龍是假的,虐蓄在現實中是真的,在跟隨OwenClaire走一趟如乘坐過山車般的緊張刺激歷險以外,亦請為尊重大自然及地球上其他生物走出一步。

 

文:一觸

只要有電影,就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