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江湖兒女 》黑幫對黑幫有幻想

《 江湖兒女 》黑幫對黑幫有幻想

《 山河故人 》之後,今年賈樟柯導演為觀眾帶來《 江湖兒女 》,一樣是由趙濤擔任女主角,一樣是橫跨三個年代的故事,一樣用時間去考驗感情,讓觀眾見證感情在不同階段的變化。今次《 江湖兒女 》的背景是黑社會,主角是在「江湖」打滾的男女,但隨年月變化,「江湖」風光不再,一對男女的關係變得撲朔迷離。趙濤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合情合理,基本上這齣電影就是在跌跌撞撞之中看她發揮出內心戲。

《江湖兒女》並不是單純的黑幫愛情電影,也不僅想表達男女主角的地位在十幾年之間的轉換;《江湖兒女》的劇情有諷剌社會的意味,時代跑得太快,制度去得太盡,但人心根本從未能適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賈樟柯導演的電影在中國偶爾會成為被針對的對象,有人就是不喜歡他講社會講得太白,同時又講得太灰暗。用江湖去反映社會狀況,有血有肉,又有幻想,其實可以很貼切。

硬要去比較的話,無論在劇情或情感流露之上,我覺得《山河故人》都贏《江湖兒女》,但《江湖兒女》有種既含蓄又狂野的味道,我很喜歡,是會看上癮的。賈樟柯導演在《江湖兒女》加入港產黑幫電影元素,更加出動葉倩文在《喋血雙雄》唱的主題曲《淺醉一生》,傳來真黑幫對夢工場黑幫幻想的旋律,勾勒出現實的殘酷。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