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挑戰者1號 》爆機一刻,感動到喊

《 挑戰者1號 》爆機一刻,感動到喊

《 挑戰者1號 》,完完全全為喜愛 ACG 元素的觀眾而設,讓我們永續「FF」,在遊戲世界裏面留連忘返,擁抱電玩的樂趣。另外,出現過的電影、動漫經典角色與情節數之不盡,向七、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初期的流行文化致敬,讓(又是老一輩)觀眾懷愐童年點滴。當然,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處理動作冒險故事的觸覺一向細膩,電影 CG 畫面製作出類拔萃。一粒彩蛋,三條鑰匙,《 挑戰者1號 》滿足你三個願望,復活節你有著落。

電影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劇情發生於虛擬遊戲世界 OASIS。我想,絕大部分拍攝資金應該都被投放了在種種美輪美奐的 CG 上吧?而完成品質素奇高,現實世界場景的製作也沒有被忽略,銀兩不是白花的。《強戰世界》上映十多年後,史提芬史匹堡再度接觸科幻(非魔幻)題材,創作力量同幻想依然會嚇你一跳。劇情片又得,恐怖片又得,科幻片又得,這就是他「堡」刀未老的超強戰鬥力。

《挑戰者1號》的故事骨幹確實會讓人聯想起大熱日本作品《刀劍神域》,兩者有不少雷同之處,包括了大型多人連線 VR 遊戲的設定(分別:前者以玩家的動態操控虛擬人偶,後者則靠玩家的大腦),包括了遊戲創辦人故意在自己死後發表只有一位玩家可以勝出的神秘挑戰,然後移植了自己的思想到遊戲世界裏,並以遊戲角色身分現身(分別:前者犧牲真實玩家的性命警世,後者則真心希望玩家打機快樂),引爆無了期的虛擬爭端,甚至乎有人要向身在現實世界中有血有肉的玩家施予毒手。

長時間玩「潛入式」VR 遊戲導致現實、虛擬不分,是《刀劍神域》玩家所面對的一大嚴重問題;在《挑戰者1號》中亦有提及過類似情況,更加有公司逼玩家坐牢還清「遊戲債務」的可怕處境,卻不是電影的重點主題。《挑戰者1號》避開深入探討由電玩遊戲引發的社會議題。主角一味衝關,其實沒有時間好好解決現實生活中的混亂。主線劇情變得簡單,氣氛似足《侏羅紀公園》、《奪寶奇兵》等等史提芬史匹堡過往執導的冒險類型作品,旨在令觀眾從刺激中感受歡樂,而非無骨悚然的感覺。

我認為《挑戰者1號》道出了機迷心聲:我們投入遊戲世界,盡全力贏彩蛋,為求的,只不過是無限的歡樂。當彩蛋入手之際,爆機了,電影角色在哭,我也忍不住眼淚,覺得十分有共鳴,好熱血,好感動。身為一個不能夠與遊戲機分離的玩家,我先入為主地喜歡《挑戰者1號》的 ACG 元素。都有思考過,如果我不是一個機迷的話,我會喜歡《挑戰者1號》嗎?不過我不會問自己第二次,好好享受遊戲就已經滿足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