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非分熟女 》JUST DO IT

《 非分熟女 》JUST DO IT

近年,香港有幾齣以小眾為題材的電影,包括圍繞跨性別人士的《翠絲》和外傭的《淪落人》,口碑都相當不錯。而早前正式公映的《 非分熟女 》以性障礙人士為題材,文藝氣息和商業味道並重,宣傳攻勢以情慾戲、自慰場面、鋼管舞作招來,被喻為蔡卓妍從影以來最大膽的演出,她亦憑此再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戲名《非分熟女》的潛藏相反詞是「安份的淑女∕熟女」,亦有「非份之想」的自嘲和「非婚」的意味,英文戲名「The Lady Improper」就更加清晰直接。故事講述小敏(蔡卓妍 飾)與呀權(吳浩康 飾)結婚五年,因為小敏對性行為有障礙,所以結婚五年仍是個處女,最後更與呀權離婚。離婚後,她回到老家幫助病重的父親經營茶餐廳,某天,身世神秘的家豪(吳慷仁 飾)到餐廳擔任大廚,讓一直封閉自己內心的小敏漸漸改變自己。同時,小敏又被餐廳客人「宅男」阿謙(林德信 飾)追求……

《非分熟女》是一齣沒有露點、沒有粗口、沒有血腥暴力的三級片(只准18歲或以上人士觀看),完全反映出香港電影檢查制度趨向保守。只是因為有兩場不露點的性愛場面,就被評為III級?那麼荷里活的《鐵達尼號》如果今時今日於香港上映,也有可能被評為III級,鬧出笑話。假如我是電影檢查員,我只會將《非分熟女》評為IIB級(青少年及兒童不宜)。

言歸正傳,當我第一次看到《非分熟女》的電影海報和故事大綱的時候,即時想起日本劇集和電影系列《晝顏》,兩者都是講述一位沒有性生活、生活刻板的婦女如何打破枷鎖,重新找到愛情和性愛,展開屬於自己的人生。不過,《非分熟女》並不涉及出軌情節,沒有打破道德的意味。

沉默寡言、有潔癖的小敏一直困在上一段婚姻和未解的鬱結(性障礙)之中,覺得自己有很多責任需要肩負,型男廚師家豪的出現,教會她要多用心去感受事物,而不是凡事都用腦去思考,即是重視感性多於理性、類似及時行樂主義,讓小敏多年來的壓抑來個大解放,除了性愛之外還有烹飪和跳鋼管舞。可惜,這部份的解放略嫌說服力不足。

筆者觀看的是91分鐘公映版,而不是108分鐘原版,我不知道被刪剪的17分鐘究竟有什麼劇情,雖然這個刪剪並不構成致命災難,但也給予觀眾一種「甩頭甩骨」的奇怪感覺,例如唐寧和葉童所飾演的角色讓人摸不著頭腦。蔡卓妍的表現算相當不錯,觀眾能夠感受到她很努力去演繹小敏這個充滿壓抑的角色,但老實說又未至於達到影后的級數吧?

令我感到驚喜的反而是飾演鋼管舞導師的談善言,我對她的印象還停留於《點五步》的清純學生妹芷菁,今次的MK豪放女演出自然。另外,我是第一次看台灣男星吳慷仁的演出,有種藤岡靛、齋藤工、吳尊的混合感覺,充滿魅力,九成對白要用廣東話演繹殊不簡單,最近他的劇集《我們與惡的距離》亦非常火紅。

總結來說,《非分熟女》雷聲大雨點小,結局寫得較為急促,亦反映了世事無常的人生觀。作為一齣以女性角度出發的情慾片,所表達的訊息已經很清晰直接:女性應該自主自己的人生,獨立於任何人,想做就去做,要敢於嘗試。不用想太多,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目光,不用將太多責任加諸在自己身上。在性方面,妻子不必認為自己有責任滿足丈夫的性需要,放下這份無形的責任感。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