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緊急救命 劇場版 》一個時代的終結

《 緊急救命 劇場版 》一個時代的終結

《CODE BLUE》是一齣由2008年開始播映的富士電視台醫療劇集系列,在它未出現之前,富士電視台有另外兩齣醫療劇皇牌,分別是《救命病棟24時》(1999年至2013年,共有5季)及《醫龍》(2006年至2014年,共有4季)。而《CODE BLUE》分別於2008年、2010年和2017年一共播出了3季,是富士電視台新一代的醫療劇皇牌,但最近在香港上映的《CODE BLUE緊急救命》劇場版,似乎要為這齣醫療劇系列劃上句號,就算將來再推出第4季劇集,相信主要班底和內容也會大改變。

劇集系列是以飛行醫療急救隊為主題,頭兩季(2008年、2010年)講述一班菜鳥飛行醫生和飛行護士在前輩的指導下,跌跌碰碰,漸漸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醫療人員。演員陣容在2008年來說非常強大,包括新垣結衣、山下智久、戶田惠梨香、淺利陽介、比嘉愛未這些當紅青春偶像。

今次的劇場版頭5分鐘扼要地將3季劇集歸納為「相遇」、「自立」和「承傳」三個主題,讓沒有看過劇集版的觀眾也能大約了解故事背景。不過,如果你沒有看過劇集版的話,相信樂趣會大減,因為你沒有見證過主角們在過去十年間的成長(這是劇集最好看的地方),亦不掌握各個角色的詳細背景和人物關係。

劇集成功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緊張刺激的救人情節,特別是在災難現場和直昇機上做手術,青春熱血。

第二,感人催淚的文戲,描寫醫療人員軟弱和人性化的一面,以及菜鳥們的成長過程。頭兩季由林宏司編劇,劇本質素非常高,每集病人的故事都與主角們的背景和遭遇互相呼應,醫療人員與病人一同成長。

我認為第二季是最精彩的,因為在描寫主角們的成長方面是最細膩的。至於第三季(2017年)的時間線突然跳到第二季的7年後,講述當年的菜鳥已經成為了獨當一面、前輩級數的醫生護士。由於主題是「承傳」,所以加入了新一批的菜鳥,包括成田凌、有岡大貴、新木優子、馬場富美香。不過,由於這批新一代菜鳥實在廢柴得太誇張,再加上故事一般,主角們的承傳不明顯,導致第三季口碑欠佳。

今次劇場版跟第三季一樣,編劇都不再是頭兩季的林宏司,而是從未編過醫療劇的安達奈緒子,但今次劇場版的劇本水準意外地很高,高於第三季劇集的整體質素,新編劇值得一讚。

電影版故事緊接日劇版第三季,講述兩宗大型災難(飛機氣流事故與東京灣船隻意外),場面龐大,果然是電影級數。128分鐘入面大約有五位病人,主題圍繞婚姻、家人、牽絆、溝通,而病人的遭遇與主角們的經歷互相呼應,伏線鋪排得宜,劇本完成度高,感人催淚。

電影另一個好看的原因是成田凌、有岡大貴、新木優子這三個「煩膠」的戲份大減,最多戲份的是新垣結衣、比嘉愛未、馬場富美香,而山下智久、戶田惠梨香、淺利陽介戲份都平均。結局方面,為整套劇集系列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粉絲會看得很滿足,好像見證著老朋友「畢業」。

假如《CODE BLUE》不再拍第4季的話,富士電視台就再也沒有醫療劇皇牌了,因為另一皇牌《白色榮光》(2009年至2014年,共有5季)都應該不會再拍續篇了。其實,近年大受歡迎的醫療日劇都不是出自富士電視台手筆,例如朝日電視台的《Doctor-X》和《最強名醫》,以及TBS電視台的《天才婦科醫》,所以本文主題「一個時代的終結」同時也意味著富士電視台的不濟呢!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