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求生走佬Family 》求生知識你要知

《 求生走佬Family 》求生知識你要知

日本拍攝災難片的經驗很多,不過並非次次都拍得「啱feel」。《 求生走佬Family 》講到日本全國失去電力(無乾電又無濕電),市區全民大遷徙,主角一家要學會在困境中生存。電影以幽默方式說教,批判日本社會一些現況,劇情發展雖然在預料之中,但整體感覺依然良好,時時令我會心微笑。笑還笑,觀眾看過《 求生走佬Family 》後應該要好好反思,尤其在防災應變(又再一次)成為城中熱話之際,不可以不評估自己的生存技能。

爸爸是一個典型愛面子大男人,媽媽驚青但精打細算,妹妹事事愛抱怨,哥哥雖然是一個廢青但生活常識反而最豐富,各有各的掙扎和煩惱。看他們一家四口經歷種種挫折失敗,特別是爸爸次次逞強都會招來惡果,其實很爽。日本作為全球數一數二應付災難最得心應手的國家,是否代表每個日本人都是生存高手?國家整體的防災意識又如何?這齣電影應該可以給大家一個答案。

《求生走佬Family》拍出無限荒涼之餘,有大量民眾拖喼走佬,封路封大廈,更徵用到日本知名二手店拍攝一場搜刮物資的戲碼,製作成本和質素其高。說到這裏,你可能會有錯覺以為《求生走佬Family》的災情十分嚴重,其實剛剛好相反;電影偏寧靜,縱然偶爾發生小災難,重點還是以突顯主角心理狀態混亂為主。假如災情嚴重,處處危機四伏,就未必能夠好好欣賞演員的演技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