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換諜者》一件大事

湯漢斯第四度與史提芬史匹堡合作的《換諜者》,故事由鬼才高安兄弟主理,講述冷戰時期美俄各自劫持對方間諜,兩國緊張局勢升溫,湯漢斯飾演的律師受美國中情局委託,與俄國政府交涉安排交換間諜一事。大師級人馬合力製作,劇力萬鈞的演出,能否令湯漢斯三度稱帝尚是未知之數(來年影帝之爭應該相當激烈),但 Mark Rylance (片中飾演俄國間諜)令人眼前一亮的演技,似乎將會得到各大頒獎禮評審的神聖一票。

歷史電影算得上是史匹堡的強項。一如其過往的作品,《換諜者》鏡頭拿捏精準,每一幕、每一句對白,速度與場面調動得宜,這些都是優質劇情片的必備條件。電影背景為美俄冷戰時期,別期待出現槍林彈雨的緊湊;最精彩的其實是心理交戰,看每位演員的表情反映內心掙扎,靜悄悄在心底盤算計謀,比得上轟轟隆隆的光影交錯。

實際上,《換諜者》的內容可以被分割成為兩個故事,其一,是湯漢斯為俄國間諜辯護而受千夫所指的一場審訊,其二,是他遠赴德國促成交換間諜從而解決國際危機的一場談判。但兩個故事,引用湯漢斯在戲中的對白,要以「同一件事」來看待。交換間諜的談判尚未開始,有另一個美國公民被東德政府扣押;東西德分裂與美俄冷戰關係千絲萬縷,湯漢斯肩負沉重壓力,堅持說服東德與俄國「以一換二」。湯漢斯的律師角色初出現便一再強調他為何要將各方眼中不同的獨立事件視為「同一件事」。高安兄弟的劇本精彩絕倫,裏裏外外的細節絲絲入扣。

影帝湯漢斯固然演得出色,但《換諜者》的光芒絕對被 Mark Rylance 搶去不少。這個俄國間諜角色層次高,形象立體,冷冰冰的樣貌刻劃細膩的感情,同時又把身為間諜的抑壓表現得相當有力。湯漢斯的律師角色對於他這位既資深又演技超班的演員來說,並未見很大突破,反而 Mark Rylance 複雜但精緻的演出充滿靜默的爆點,並挑起了觀眾的同情:在這政治亂局中他既被美國人唾罵,又有被俄國滅口的危險。他越冷靜,越顯得他難掩一種難以言喻的傷痛。

總結,《換諜者》的故事元素包含了戰爭、政治、社會道德觀、家庭關係、個人修養、身分認同等等,但不覺得編導涉獵的題材太多太廣而令主題不夠集中。將這些元素一一加起來,正正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同一件事」,也是電影多番強調的邏輯和道理。最後,看你在完場後會否熱切與朋友討論劇情,或即刻想了解當年史事的一點一滴,便知《換諜者》是否你杯茶。誠意推薦。

9/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