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柏德遜 》生活其實可以很詩意

柏德遜

《 柏德遜 》生活其實可以很詩意

求學時期,要讀英國文學,雖然不精,對英文詩詞認識半桶水,但面《 柏德遜 》的詩情畫意還是會感到動容。《 柏德遜 》主角柏德遜出生於一個叫做柏德遜的小鎮,駕駛柏德遜線巴士,算是一種詩意;電影紀錄柏德遜一週七天在日常生活上泛起的漣漪,將每天所見所聞寫成詩句,然後漣漪消失,一切回歸原點,又是另一種詩意。

PATERSON_D06_0133.ARW

縱然七日劇情沒有直接的連貫性,電影卻似是順着柏德遜的思潮而編寫起承轉合,意象大於一切。有時候詩句比較抽象,以為已經寫得很白卻似是而非,其實只要嘗試窺探詩人創作詩句時候的心扉,就或能從字裡行間有所領悟。觀眾欣賞詩句,同時了解柏德遜生活的瑣碎事,電影本身就是對詩句別出心裁的導讀。

16914575

別忘了在《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飾演 Kylo Ren ,三十出頭的阿當戴華 Adam Driver 其實是威尼斯影帝。寫得一手好詩並不等於柏德遜是文壇巨星。阿當戴華的演繹夠生活化,他所演的就是一位路人,情緒掩藏得好,亦正好為觀眾留下一大片想像空間品味詩句與詩人之間的關係。對我來說《柏德遜》是一齣充滿驚喜的清新小品,與詩句及影像作伴,輕輕鬆鬆「胡思亂想」,是一般看電影時遇不到的新體驗。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